人氣 2364

馬桶、洗衣機不省水 罰4~20萬

#居家 #旱災 #自來水 #洗衣機 #馬桶 #省水 #耗水費

記者許瀚分、李明賢/台北報導

台灣面67年來最嚴重旱災,昨經濟部表示,據估算若3階限水持續2個月,光石門水庫供水區,工業產值衝擊恐高達900億元。此外,行政院會昨通過《自來水法》、《水利法》兩項修正草案,除賦予政府徵收耗水費法源,並規定11類商品若未取得省水標章,未來將不准販售。

行政院昨通過法源,讓台灣邁入節水社會第一步。未來如無節水標章的馬桶、洗衣機將不販售。圖為民眾在賣場選購洗衣機。(本報資料照片)

水情吃緊,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營運受衝擊。科技部次長錢宗良昨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進入2階限水區域的科學園區減供5%至10%用水量,進入3階限水的園區以水車載水因應。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說,全台62處工業區已有46處受限水影響,其中有9處因「供五停二」,採分區輪流限水。

沈榮津說,根據氣象局資料,5月底前雨水不多,水情仍嚴峻,據估算,若3階限水持續2個月,位於石門水庫供水區內的工業區產值影響300至900億元,全台工業區衝擊情形需進一步評估。科學園區部分,科技部長徐爵民說,因每個產業對水需求不一,無法評估限水影響。

水情吃緊,行政院會通過《水利法》修正草案,新增中央主管機關得開徵耗水費;根據經濟部規畫,每月用水量逾1000度大戶,隨水費開徵10%至30%的耗水費。

同時,為推動全民節水,行政院會也通過《自來水法》修正草案。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省水標章有兩大指標,目前市售馬桶符規定達86%、洗衣機也有72.5%,未來修法後,不符合規定的商品將禁止販售。

根據經濟部統計,民眾每人每天用水量由民國85年291公升降至102年268公升;其中家庭人平均用水量約173公升,如換裝省水器材則可降至158公升,接近新加坡水準。

草案也訂罰則,若未使用省水標章產品,違反規定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這項修法是全面節水重要開端和基礎,也是形成節水社會基本條件之一,待修正案通過後,市面上只能販售符合節水標準器材。至於老舊耗水器材,毛揆說,會思考汰換機制推動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