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5

照門派出所留 公學校宿舍拆

#地方 #照門公學校 #新竹古蹟 #日式建築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從日據時代留存至今的 新竹縣新埔鎮照門公學校宿舍和照門派出所,因公學校宿舍早就荒廢,且在地居民缺乏活動中心,原規劃拆除宿舍,新建活動中心卻遭強烈反彈,昨天新竹縣文化局會勘審議後,決將照門派出所申請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照門公學校宿舍則以影像、模型等方式保存,不保留建築本體。

「要活動中心還是古蹟,居民看法兩極」當地居民說,照門公學校宿舍是以前詩人吳濁流曾經教書過的地方,應該要把這日據時代的特色建築給保留;但有民眾認為,時代演變必須順應潮流,活動中心對全社區居民而言,才是相對實用的。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米復國昨天也到現場勘查,他說,照門這地區地方小,道路也相對狹窄,公學校宿舍的建築,雖然已經損壞嚴重,但從整體構造來看,還是看得出是相當日式的建造工法。

新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昨天召開第三次審議會,並進行第二次勘查,局長蔡榮光說,希望以新舊並存方式,同時顧慮文化資產保存與民眾實際需求,以不衝突為前提,在這之間取得平衡點。

經過多位專家、學者的審議決定,將保留照門派出所申請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照門公學校宿舍整體建築歷史相當具有價值,但建築本體已破壞殆盡,又因位置偏遠,因此不考慮登錄為歷史建築,將以影像、模型等方式導覽,讓更多人了解照門公學校宿舍的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