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

美企高層薪水高到太離譜 舊金山首創「CEO稅」消弭差距

#薪水 #舊金山 #CEO稅 #政策 #理財 #新奇 #寰宇 #蘋果 #庫克 #馬斯克 #google
經濟日報編譯王巧文/綜合外電
 
美國舊金山日前通過「CEO稅」,以助解決「極端不平等」問題。
 
衛報報導,舊金山住著一些全美最富裕的科技億萬富翁,但另一個角落裡也蜷縮著餐風露宿、無家可歸的街友。就算在那些科技富豪開設的公司裡,同樣存在令人震驚的差距。為解決這樣的不平等現象,舊金山選民本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名為「過高薪執行長稅」(overpaid executive tax)的新法,針對領導層薪酬高到不合理的公司,額外課稅。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去年領到的薪酬幾乎是員工平均年薪的一萬倍。美國企業內部龐大的薪資差距,促使舊金山市民同意決定開徵「CEO稅」。圖/取自維基百科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取自維基百科
 
根據這項新法律,凡是執行長薪資為員工年薪中位數100倍以上的企業,將須額外繳交0.1%的稅,200倍則多繳0.2%,最高須多繳0.6%的稅。
 
舊金山官員海尼(Matt Haney)表示,舊金山有一些全球最極端的不平等現象;眾多聞名世界的企業在此壯大,但其領導人和一般員工的薪資也存在最龐大的差距。
 
他指出,新冠疫情已加劇不平等問題,窮人負擔不起住所、有色人種和必要勞動力忍受疫情衝擊之際,最富有者卻在疫情下變得更加富有,凸顯出經濟體系中的根本缺陷。
 
根據美國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PI)的最新數據,截至2018年的40年來,美國執行長的薪資水準平均暴增940%,而一般員工的薪水只增加12%。
 
這下子許多知名企業恐怕都難逃此劫,例如特斯拉員工平均年薪不到6萬美元,但其執行長、全球第三大富翁馬斯克(Elon Musk)去年領到的薪酬為5.95億美元,幾乎是該公司員工平均年薪的一萬倍。
 
再如蘋果員工平均年薪57,600美元,執行長庫克(Tim Cook)去年薪酬為1.34億美元,是員工的2,300多倍。
 
在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執行長皮伽(Sundar Pichai)去年拿到8,600萬美元薪水入袋,是員工年薪的350倍,看起來差距小了一點,但主要是Alphabet不像特斯拉和蘋果,在大街上開設商店,因此拉低平均工資。
 
這項「CEO稅」將於2021年生效,適用於所有在舊金山營運的公司,而不僅僅是總部設在該市的企業,預估每年將為舊金山帶進6,000萬至1.4億美元的額外收入,這筆錢將用於改善該市最最貧困人口的醫療照護和居住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