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工安頻傳 碧桂園股債雙挫

#碧桂園 #陸企 #周轉 #股債 #寰宇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房地產企業碧桂園近日造成死傷的工安事件頻傳,外界質疑主因是其高周轉率造成品質低落引發。碧桂園雖於27日宣布所有意外項目停工,徹底排查整改安全隱患,但昨(30)日該公司股債仍雙雙重挫,其中股票大跌逾7%,美元債創三周以來最大跌幅。

綜合陸媒報導,本月26日深夜,碧桂園於安徽六安市的城市之光項目發生圍牆和活動板房(台灣稱組合屋)坍塌意外,造成6人死亡、10人輕重傷。事實上,本次是碧桂園近兩個月來發生的第6起工安事件,死傷最慘重。當天碧桂園即表示已通知安徽項目所有施工合作單位立即停工,徹底排查和整改安全隱患,並表示只有整改完畢,驗收復查合格後,方可復工。至隔日,該公司又宣布,整改範圍將擴大至近期所有發生的工安事件,對象包括土建總包單位、精裝修總包單位等各專業分包單位。

碧桂園近期工安事故情況。(中時電子報)

碧桂園說,針對近期颱風、暴雨等惡劣天氣,對施工現場造成重大安全隱患的狀況,公司將特別要求各施工單位對臨時活動板房、臨時設施等設備再次全面檢查。同時,該公司還要求第三方監理單位對施工單位的排查整改活動全程監督並驗收,若有敷衍卸責的行為,將永不再合作。不過,除天氣因素之外,外界質疑近期碧桂園的高周轉率策略也是造成工安事件頻傳的原因。在大陸房地產政策持續收縮的背景下,不少房地產企業實施快速拿地、快速立項、快速建樓、快速開盤、快速資金回籠的高周轉率策略。

中國經濟網指出,碧桂園的一些做法,如「摘牌當天即出圖」,有「蘿蔔快了不洗泥」(指商品因缺少而好賣,賣家就不顧慮品質)之嫌。業界也有人視高周轉率為安全事故的始作俑者,認為工程進度快,難免出現問題。碧桂園在剛出爐的「財星」世界500強排行榜中,以335.7億美元的營業收入排名第353名,較去年躍升114名。在港股上市的碧桂園昨收盤重跌7.47%,收在12.14港元。子公司碧桂園服務也跌5.07%,收13.12港元。債券部分,碧桂園2025年到期的美元債創3周以來最大跌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