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7

機車舊換新 最高補助5000元

#環保署 #機車汰舊換新 #機車補助 #電動機車 #交通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環保署近日公布「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草案,此次除了納入之前的二行程機車外,也把一到四期的四行程機車納入,只要淘汰老舊機車改購買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就可獲得最高補助5000元,但直接報廢已沒有補助,環保署擬在2年內編列9億元預算,完成25萬輛老舊機車汰換。

 

納入燃油機車 遭批犧牲空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表示,雖然電動機車仍有些許污染,但相較燃油機車的污染勢必較少,但此次補助竟然還把燃油機車納入,「納入燃油機車根本就是犧牲空氣品質,與業者妥協」,雖然一下邁入無油機車較為困難,但在補助中納入就是不進反退。

 

環保署近日公布「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草案,會分階段、分期程淘汰老舊機車,圖為下班時間車潮。(范揚光攝)環保署近日公布「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草案,會分階段、分期程淘汰老舊機車,圖為下班時間車潮。(范揚光攝)

 

環保署表示,為鼓勵民眾汰舊換新,不再補助新購機車,但考量民國96年7月1日四行程機車第五期排放標準前,機車供油系統屬傳統化油器,難以精準控制噴油量,污染排放高。因此,擴大汰舊補助對象至民國96年6月30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不再僅限於二行程機車。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依車籍資料顯示,目前民國96年以前的機車約有320萬輛,包括70萬輛二行程機車,而估計使用中的大約有200多萬輛、包括30萬輛二行程機車。

 

蔡孟裕說,依現行的「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報廢二行程機車就有獎勵金500元,但明年與後年必須汰舊換新才能請領費用。如在明年更換重型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可補助5000元,輕型與小型輕型電動機車則有3000元。

 

補助分年調降 明年1月施行

 

但為鼓勵民眾及早汰舊換新,補助金額分年調降,因此後年補助則降為3000元、1000元。蔡孟裕指出,預估明年編列4億5000萬元預算,汰換10萬輛老舊機車;後年也編列4億5000萬,汰換15萬輛老舊機車。

 

草案預計明年1月1日施行,但若申請人過去曾依環保署新購電動輔助自行車補助辦法、新購電動自行車補助辦法、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申請電動二輪車補助者,不予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