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

美食外送平台消費爭議 潘懷宗:業者取消訂單占最多

#外送平台 #業者 #訂單 #潘懷宗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綜合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漸漸普及,因受新冠肺炎影響,特別受歡迎。但市議員潘懷宗下午在議會質詢指出,他發現消費爭議案件一直上升,又以平台業者單方取消訂單衍生出的爭議最多,108年至109年5月10日止,總計有590件消費爭議,其中351件就與訂單遭取消有關,占總申訴比例6成。北市勞動局指出,台北市已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違反將開罰。
 
潘懷宗說,他統計消費爭議4種類型,包括平台業者單方取消訂單,以及平台業者或以不可歸責消費者之事由,單方取消訂單,卻未退費。另外,還有平台業者未及時通知、聯繫消費者,而是在餐點應抵達前5至10分鐘才臨時單方取消訂單,還有消費者連續遭業者不附理由單方取消訂單。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左)下午在議會質詢指出,他發現美食外送平台消費爭議案件一直上升,又以平台業者單方取消訂單衍生出的爭議最多。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左)下午在議會質詢指出,他發現美食外送平台消費爭議案件一直上升,又以平台業者單方取消訂單衍生出的爭議最多。記者楊正海/攝影
 
民眾的陳情包括,外送員未確切以電話方式聯繫通知取貨,便逕自取消該訂單,後來請該公司提供撥號紀錄,但該公司卻不願提供任何細節證明只單方說已經查證,因為已經付款給餐廳無法退款。
 
還有民眾說,當天使用手機訂購一個費用480元的餐點,當天等了一個多小時,系統顯示外送即將抵達一分鐘,但主動聯繫外送員,卻已讀不回,過了幾分直接取消了的訂單。
 
潘懷宗點名,這類由業者單方取消訂單尤其以foodpanda最常見,107年23件、108年187件、109年1至5月10日則有229件,申訴案件一直成長,且foodpanda拒絕台北市勞動局進行勞動檢查,其分別在108年5月28日及108年12月12日兩次因拒絕勞檢而遭裁處3萬及6萬元,業者明顯不怕罰。
 
對此,主任消保官楊麗萍表示,去年9月衛福部有訂外送平台的指引,去年11月明訂定型化契約,才有明確法令,並 指示衛生機關去查核。至於為何現在還這麼多,因109年這段時間,foodpanda有一些勞資爭議,接單受影響,發生棄單、取消訂單、轉單情形,出現比較多的個案。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根據民眾反映的案件,已經可以依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第十條處罰,民眾若申訴 ,可處3萬元以上罰款。
 
楊麗萍說,業者經公告不來協商,也是food比較多,至於去年二次拒絕勞檢,因為當時仍在爭執是外送平台業者是承攬還是雇傭關係,業者主張是承攬關係,拒絕檢查,已經各開罰3萬元,今年因北市已經有自治條例,不管是承攬、雇傭關係,都在自治條例規範中,業者沒有拒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