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19

來台修鐵道部古蹟 日本國寶展身手

#台灣博物館 #鐵道部 #古蹟 #石板瓦 #石盤葺 #建築

記者林欣誼/台北報導

來自日本東北的國寶級匠師佐佐木信平與多位專家學者,應台灣博物館之邀來台協助鐵道部古蹟修復,14、15日帶領台灣匠師與學員,親自示範鐵道部塔樓的石板瓦屋頂修復,68歲的佐佐木俐落身手與認真態度,令人欽服。

石板瓦來自311災區

這批石板瓦產自311震災災區的宮城縣石卷市雄勝町,由於災後尚未恢復生產,日方盡力搜集海嘯後殘存建材,加工供應約3000片18乘以30公分建材,趕上台灣施工時程,與來自災區的匠師同抵台灣,分外珍貴。

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建於1920年,是磚木混合構造2層樓建築物,為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在台的傑作之一。光復後用作鐵道局辦公室,2009年後閒置至今,2014年起由台博館進行修復,預計2016年完工,2017年後規畫為展示台灣鐵道文化的鐵道部博物館園區。

佐佐木修過東京車站

石板瓦為天然材質,吸水率低,不易變色、變形,作為屋頂材料可有效防治漏水,使用年限可超過100年,因厚度不一、鋪設時收邊需微調,考驗匠師功力。也因每一片有天然些微色差,鋪設成屋頂後別有風味,成為日本高級洋風建築愛用的材料,日本時代台灣總督府、台北廳新廳舍(今監察院)、台中州廳、台南州廳等都使用石板瓦屋頂。

67歲的佐佐木為資歷35年的石板瓦匠師,他抱著「想把美麗的石板建築重現世人面前」的心情精益求精,2005年被選定為「國寶級」的石盤葺(石板修葺)技術保存者,參與修復過東京車站、京都府廳舍等重要古蹟。

匠師與建材首度出口

石板瓦主要產地包括德國、西班牙、大陸、日本,雄勝所產的質地柔韌,切邊細緻,因此價格昂貴。去年台博館調查,確認鐵道部塔樓屋頂石板瓦為雄勝所產,決定採用原產地材質修復,也帶出背後311震災的曲折故事。

2011年東京車站修復屋頂原也採用雄勝的石板瓦,但那批石板瓦在碼頭遭逢311地震而被海嘯淹沒,引發民眾關切。後來專家證明這批泡水的石板瓦並未損壞,便照原計畫運抵東京,完成車站屋頂修復。

這趟來台的雄勝石板瓦與匠師,與修復東京車站屋頂的為同一批,台博館本次邀請匠師與古蹟修復專家戶石久德、木村勉等人,來台舉辦「洋風建築之石板瓦研習工作坊」。是日本匠師首度在台施作,也是雄勝的石板瓦首度出口海外,來自災區的佐佐木在現場特別以當地人身分致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