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6

缺水迫切 全台將建11座再生水廠

#地方 #政策 #再生水廠 #水資中心 #用水 #缺水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全台缺水危機,工業使用再生水需求大增!經濟部除原有規畫6座再生水廠外,近年再新增5座,預計2025年前全台將有11座稱為水資中心的再生水廠設立,合計日總供水量33萬噸,相當2座竹科園區用水。
 
相比早年再生水廠推動困難,最近六都轉積極。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去年開始的缺水,確實讓地方與廠商支持意願增強。另外就是汙水處理廠越來越多,加上像北市打通後巷,鋪設下水道見成效,也有鼓勵其他地方作用。
 
缺水讓水資源利用更迫切,經濟部規畫全台要設11座再生水廠,減輕工業供水壓力,圖為規畫中的福田水資源中心。(台中市政府提供)
缺水讓水資源利用更迫切,經濟部規畫全台要設11座再生水廠,減輕工業供水壓力,圖為規畫中的福田水資源中心。(台中市政府提供)
 
為了水資源利用,基於一滴水用兩次概念,把工廠排放的汙水經再處理成的再生水,成為近幾年重視的新興水源。中央先著手規畫6座再生水廠,首座可日供萬噸級的高雄鳳山再生水廠已於2018年完工。
 
除鳳山外,首階段位於台南的永康、安平、高雄臨海都還在動工,供應中科后里園區的豐原仍在評估媒合,給台中港工業區專用的福田則是招標中。二階段經濟部再規畫供應觀音工業區的桃園北區、供應周邊工業用戶的竹北、供應中科台中園區的水湳、高雄則有供應周邊工業用戶的仁德、楠梓,再多5座水資中心。
 
這裡面量最大的是福田,完工後每日可達5.8萬噸,最小的是仁德,只有8000噸。王藝峰指出,供應南科、台積電的安平、永康、福田等3座再生水廠,已在加速進行,其中前2座預計今年完工。
 
之後2023年有水湳、2024年是桃北、仁德,2025年有福田,可說年年都有新再生水廠上來。王藝峰直言,過去桃園北區媒合工業用戶有困難,但最近因缺水,廠商有高度危機意識,目前順利進行。等11座都完成,可日供33萬噸再生水,相當2座竹科用水。
 
不過再生水需經薄膜蒸餾及正向滲透處理,每度水價平均20元,比自來水貴一倍。王藝峰表示,這些價差將由使用的廠商支付,但一些大廠(像台積電)雖在建廠環評中承諾使用再生水,但因附近沒有再生水廠,就會與水廠附近工廠談交換條件,由他們代為使用再生水,差價由原環評承諾大廠支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