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2

疫情衝擊!醫院看護爆人力荒 恐長達一個月

#居家 #武漢肺炎 #看護 #居家檢疫 #陸配
聯合晚報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移民署加強管理中國大陸各省人民入境,衝擊近來住院需要陪病的家庭。有住院病患家屬反應請不到看護,找醫院合作的看護得排隊等候。國內醫院看護以陸籍配偶居多,與多家大型教學醫院合作的派遣公司證實,近兩周看護能量減少五成,預估人力短缺情形還要持續一個月。
 
返陸須隔離 無法即時上工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衝擊近來住院需要陪病的家庭,圖為情境照片,非新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衝擊近來住院需要陪病的家庭,圖為情境照片,非新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籍怕感染 寧少賺不排班
 
侒侒看護中心表示,公司這兩周可供派遣的看護量約少一半,主要是因從中國大陸返台的陸籍看護,要先自主隔離14天;加上有台籍看護因家人擔心在醫院工作增加感染風險,最近不排班,醫院看護人力短缺情形預估還要持續一個月。
 
另一家欣安看護中心則表示,不便回答問題。記者詢問台北三家私立醫院,院方公關人員都表示,醫院看護由外包單位負責,醫院沒負責安排人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醫院看護長期來都很難找人,且目前看護由家屬自聘,一天約2000元,一間四人病房可能有四名看護,人力調度比較沒效率。
 
她表示,家總曾執行衛福部的「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試推34家醫院共聘看護。計畫發現,按參與醫院的收費統計,民眾共聘一對多照顧服務員,較之前聘僱一對一看護,平均支出約減少四成六,因此主張調高全民健保保費,改由醫院全權安排看護。
 
陳景寧說,SARS爆發後,台北市聯合醫院意識到看護工人力不足,以及看護在各醫院流動,會增加感染管控問題,推動「全責照護」,由醫院用公務經費調度人力,讓民眾住院免聘看護。但其他醫院受經費限制,仍找派遣公司。
 
陳景寧說,面對疫情,更凸顯醫院感染管控問題的重要性,也是重新檢視「全責照護」制度必要性。除能解決家屬排隊請看護的問題,也不會聘到沒取得居留證的非法外籍看護。因為曾有家屬被排到非法看護,結果得罰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