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3

景氣「穩定」?11月亮綠燈 經貿動能仍弱

#景氣 #燈號 #綠燈 #出口 #國發會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發布11月景氣燈號,暌違14個月,逆勢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大幅增加5分來到24分。國發會表示,11月亮出綠燈主要因素,包含股價指數上揚、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正成長,顯示景氣「逐漸好轉」,不過,畢竟是暌違14個月後第一顆綠燈,仍要密切注意後續變化。
 
景氣燈號過去連續10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趨緩」的黃藍燈,沒想到在11月出現大轉折亮出綠燈。
 
景氣對策信號走勢。
景氣對策信號走勢。
 
國發會指出,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4分,較上月的19分增加5分,燈號轉成綠燈,但只比綠燈最低的23分多出1分;上一次亮出綠燈是2018年8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11月增加5分的原因,包含股價指數上升,台股現在漲到1萬2千多點,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皆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也呈現正成長。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上升,均高於長期趨勢,顯示景氣逐漸改善。美中貿易和緩讓未來不確定性下降,受訪廠商對未來信心顯示有增強。
 
此外,國內實質投資活動在進行中,不只台商從海外回來,還有外資在國內投資,外資今年1到11月投資成長率接近2成。
 
至於綠燈是否持續下去?吳明蕙說,雖然亮出綠燈,但累計增幅還是不大,顯示成長動能力道還不夠,雖然11月綜合判斷分數增加5分,但在個別項目表現上還是有4個黃藍燈,還有1個是藍燈,顯示景氣非全面改善,希望後續隨投資活動進行,帶動就業成長,讓景氣活動在各層面可以有明顯改善;尤其出口仍顯示黃藍燈,只能說景氣只是逐漸好轉,但畢竟是暌違14個月的第一顆綠燈,還是要謹慎看待後續。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還是呈現藍燈,且是連續3個月亮藍燈,吳明蕙指出,就業人數是落後指標,雖然台商回台會帶動就業成長,但招募人才需要一段緩衝時間,不會這麼快出現成效。
 
展望未來,吳明蕙表示,綠能、5G布建、半導體高階製程等投資加速進行,且台商回流漸次落實,外商也持續對台投資;民間投資可望延續,受惠股市交易熱絡、春節買氣挹注,可望提升消費。
 
此外,美中貿易紛爭似有緩和,加上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5G通訊發展進程優於預期,有助出口回升。但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貿易動能仍疲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