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44

苗栗財政破大洞  銀行不再亂借錢

#政策 #苗栗 #財政 #銀行 #放款餘額 #利率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綜合報導
 
苗栗縣爆發財政危機,若非中央出手相救,7月的員工薪資根本無法入帳。根據統計,去年底銀行對政府機關放款餘額高達1.44兆元,和2008年底相比,成長15%。行庫主管表示,各銀行都應以苗栗為誡,未來對地方不該政府隨意放款,必須做更嚴格的審核。
 
近年各銀行對政府機關放款餘額暴增,如今背後卻暗藏不少風險。(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現行房價高漲,年輕人想買房只能依靠房貸。(好房網News記者 陳為帆/攝影)
 
自由時報報導,全體銀行對政府機關(中央及地方政府)放款餘額自2004年起逐年遞減,2008年底時降到1.25兆元的低點,但馬英九總統執政期間卻債台高築,卻年底已攀升到1.44兆元。
 
受到這次苗栗縣財政的衝擊後,央行官員指出,各銀行基於風險控管,未來應會對資金做更妥適配置,並就各級政府債信情況,調整放款利率。
 
一名行庫主管指出,目前銀行對中央政府放款利率約0.7%,直轄市政府約加碼0.1%,地方政府則更多,政府機關能享有這麼低的利率,就是因為幾乎是「無風險」。
 
不過,該主管也說,現在開始各銀行都要有危機意識,「別以為地方政府不會倒」,將來放款必須更嚴格審核,不是拉高利率,就是拒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