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

新碧潭堰進度超前 明年10月完工

#地方 #政策 #碧潭 #觀光 #水位 #龍舟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王揚傑/新北報導
 
水利局2020年啟動重建碧潭堰,除可提升碧潭水位、面積,讓龍舟、獨木舟等水上活動恢復往日榮景,更配合香魚迴游特性,在碧潭堰東側打造生態魚道,規畫河川生態博物館,方便民眾觀察香魚洄游狀態,成為戲水生態新景點,整體工程進度超前,預計2022年10月完工啟用,可增加54萬觀光人次。
 
中央為了維持碧潭水位,1975年興建碧潭堰,但堰體年久失修,橡皮壩損壞,水位直直落,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重創堰體,吃水量不足,水上活動幾乎停擺。
 
新北市水利局15日現勘碧潭堰工程,水利局長宋德仁(左一)到場視察。(葉德正攝)
 
水位提升 龍舟榮景可期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新碧潭堰斥資4.8億,中央與地方共同分擔,採機械式倒伏堰,平時閘門以油壓驅動立起,可增加碧潭現有水位50公分,水域面積可擴大14公頃,包括龍舟、輕艇獨木舟與天鵝船都不會再因水位過低卡卡。若遇上游山區豪雨洩洪,堰體可洩壓調整降低50公分,增加通洪斷面避免造成水患。
 
特別的是,新店溪是香魚的故鄉,這次修建堰體考量生態復育,5年前已先在新店溪碧潭下游建置多處矮堰,營造魚類的適宜棲地,已發現不少香魚身影。
 
宋德仁說,經專家學者建議,在碧潭堰右岸新建魚道,並架設生態監視系統,魚道旁也增設賞魚平台及解說看板,還能掃QRcode即時觀看魚道生物迴游情形;另外推動河岸周邊景觀營造,規畫河川生態博物館、河川生態解說賞魚步道,估可增加54萬觀光人次。
 
去遊樂場 可走山線步道
 
除了堰體工程,碧潭旁新落成占地700多坪灣潭兒童遊戲場親子遊樂場,因磨石溜滑梯沙坑、攀爬網、攀岩等設施,成為熱門新景點,民眾必須要先到新店渡渡口靠人力渡船才能到達對岸灣潭,每逢假日一位難求,若開車前往更容易塞車。
 
新店區長朱思戎建議可利用「新北微笑山線」的「和美山步道」步行前往,沿途林蔭濃密涼爽舒適,可免久候渡船和塞車之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