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05

南仁湖善用「地」利 創意經營

#理財 #南仁 #清波 #服務區 #販賣部 #泰安

記者吳秉鍇/報導

25年前,南仁湖從小墾丁渡假村開始扎根,隨後跨足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流通業,經營高速公路服務區,創新的經營模式,屢創佳績,改變產業生態成為翹楚,並讓南仁湖成為國內OT、BOT經營的最佳品牌。

小墾丁渡假村開工典禮合影紀念(截自聯合報)

小墾丁渡假村開工典禮合影紀念(截自聯合報)

南仁湖背後的推手來自董事長李清波。他國中二年級就中斷學業,踏入社會工作,做過照相館的學徒、送貨員、開計程車,一直到31歲那年,有天看到報紙廣告,買了一台霜淇淋機起家。

他從台汽台南站販賣部發跡,後續拿下台汽全台26個販賣部經營權,單是台汽高雄站,一坪大小的販賣部,每月可創造60萬元的營收,從北到南,在沒有統一超商的年代,他可以說是台灣最早擁有最多連鎖店的人。

1989年,看到墾丁凱撒飯店成功的例子,透過朋友介紹,李清波帶著多年來的積蓄,斥資1.2億多元,買下現今小墾丁渡假村土地,成立了「南仁湖育樂公司」,事後才發現那是山坡地,根本不能建設。

憑著不服輸、永不放棄的精神,為了符合山坡地開發規定,與事業夥伴鄭宜芳兩人親自跑件,從地方到中央,奔走各機關,歷經三年多,總共蓋了800多個章,還曾為了等承辦人員蓋章,苦守辦公室三天的記錄。

最後才將小墾丁的土地合法變更為休閒遊憩用地,順利在1994年開幕,成為全國第一個合法經營的渡假村。

多元搶市策略 贏在專業主動

1999年,南仁湖開始角逐當時競爭激烈的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標案,一舉拿下西螺服務區。當時西螺服務區是個連加油站都沒有的小站,不但賣場小、室內昏暗、旅客連吃便當的桌椅也沒有,廚房還有老鼠流竄。

南仁湖接手後,運用創意,結合在地文化與產業,加強環境清潔、食品衛生,在賣場外搭建棧板,設置戶外咖啡座,創造更多空間,並善用站區內茂密林蔭,構築一間別具氣氛的玻璃屋,成為西螺的人氣景點。

第一年營收就比前經營者成長30%,第二年又再成長16%,讓高公局跌破眼鏡,也連續二年獲得高公局評鑑優等的肯定。

2000年,南仁湖跨入海生館營運領域;有鑑於一般博物館都是生冷呆板的參觀,南仁湖在爭取海生館經營權時,就希望以教育為主軸,讓民眾在生動有趣的互動體驗中,增進海洋知識。

例如館內大廳的生態模擬區、鯨魚廣場的戲水區、觸摸池體驗等,都是這樣的考量設計。在行銷上,還會「主動出擊」以海洋生物為元素,編列教材,派遣解說員到國中小學擔任講師,為海生館作另類行銷,引發小朋友的興趣。

在生物的展示來源上也不斷突破,引進獨特物種,豐富展覽性。2004年台灣水域館引進鯨鯊展示,是世界上第三個成功展示鯨鯊的海洋水族館。

並於2006年世界水域館開館,成為世界首座無水展示的水族館,創下博物館產業的新里程碑。

海生館近來最夯的就是夜宿海生館的行程,夜宿海生館行程,還可進入一般人不易進入的後場參觀與餵食體驗,晚上就睡在展場裡「與魚共眠」。

這樣的商品,不但有創意又有教育性,使得夜宿海生館行程熱賣,成為海外自由行客人的熱門體驗,一年參與夜宿的客人超過3萬人次,今年上看5萬人次。

2011年,海生館更拿下米其林綠色指南三顆星推薦景點,讓海生館不再只是博物館展示,而是國內旅遊歷久不衰的的景點。

2003年,南仁湖取得清水服務區經營權,當年12月,二高才會全線通車,高公局卻要求6月就要正式營運,經營團隊面臨沈重的經營的壓力。

而清水是個先天不足的賣場,面對長達數百公尺的長型場地,且南北兩大區域中間還隔著高低落差180公分的階梯,南仁湖不惜重資在階梯處打造一個大型水族箱,引進各式稀有魚類,造成中部地區大轟動。

休息站變景點 過客變觀光客

為了讓在地美食及百年老店進駐,前後造訪了台中萬益豆干十次、小林煎餅四次,才成功說服廠商進駐,讓民眾在服務區就可品嚐在地美食,用餐區比照百貨美食街,乾淨又明亮,一改服務區又貴又難吃的刻板印象。

透過廣大的腹地與藝文活動的結合,提供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凡事以用路人的需求為考量,打造兼具遊憩的空間,很快讓清水服務區成為觀光的新地標。在2004年創下年營收高達7億元的空前記錄,奠定清水成為日後國道服務區龍頭地位。

2005年,南仁湖陸續取得泰安、關西服務區的經營權,循著清水服務區的成功模式,該公司開始對服務區主題式經營,從賣場的裝潢布置、情境氛圍營造,結合地方觀光資源與藝文活動,讓泰安與關西成為服務區的新亮點。

南仁湖的經營方式,改變了用路人的消費習慣,民眾把服務區當成觀光景點,停留時間變長了,不再只是上完廁所就走,也會預先規劃要停靠的國道服務區。

今年,南仁湖將聚焦台灣育樂及服務產業的經營,目前已接下義大醫院商場的經營權,配合義大醫療醫院開幕,也將取得義大醫療醫院的經營權。

董座李清波喊出下個願景…

打出知名度 攻自創品牌

南仁湖董事長李清波表示,近年陸續取得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權,目前共擁有中壢、湖口、古坑、泰安、西螺、東山、關廟等七個據點,因約期普遍達五年以上,坐穩市場龍頭地位,未來將進一步擴張版圖,為營運增動能。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南仁湖今年上半年營運情況?

答:這兩年來,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據點持續增加,同時結合公益、文化、地方產業特色,進行深耕。加上啟動重新裝修工程,例如西螺斥資8,000萬元、東山斥資6,000萬元、古坑斥資4,500萬元等,打造煥然一新的面貌,吸引大量消費者上門。

此外,高速公路計程收費實施、以及東西向、其他快速道路開通的輔助,讓車流量增加,也都有助於業績成長。以上半年來看,公司合併營收7.85億元,年增13.3%。

問:對於下半年營運展望?

答:除現有經營的六個服務區,新標得的關廟服務區預計在第4季接手,可望讓此一領域業績持續提升;下半年同時有幾個營運新亮點。

首先是海生館受惠於來自大陸、港澳等自由行旅客增多,上半年總共有63萬參觀人次,年增7.7%,是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目前正值暑假檔期,可望讓營運更上一層樓。

其次,今年4月正式跨入醫院商場經營領域,接手義大醫院商場後,配合其將進一步成立義大醫療醫院,準備10月在新醫院增加一處商場,也將為營運加分。

為讓經營觸角更多元化,已與南科一家知名科技廠完成簽約,準備第3季在兩個廠區設立餐廳及商場。這是南仁湖涉足科學園區市場的試金石,未來不排除進一步與其他電子廠合作。

問:未來版圖布局?

答:截至目前為止,南仁湖已取得七個高速公路服務區的經營權,占了全台14個服務區的一半,由於現有約期普遍在五年以上,若評比佳,可以再優先續約三年,坐穩市場一哥寶座。南仁湖藉由服務區的通路知名度,也打算以此為基礎,自創品牌。

大陸布局方面,經過調整營運方向,保留獲利表現佳的服務區繼續經營,其餘據點停止經營或轉租給其他業者外,目前有其他新構想,預期二、三年內會開花結果。

挺小農 推蔬果直銷市集

南仁湖做公益,仿效日本「道之驛」模式,在旗下六個高速公路服務區每周休二日舉辦「道農綠市集」,協助小農民在地生產、在地銷售,成為佳話。

南仁湖行銷企劃部經理黃秋玉表示,「道之驛」一詞是緣自日本,意指在交通要道所設的市場驛站,有點像現在的休息站,在理念上強調「地產地銷」。

服務區的生鮮蔬果直賣,對消費者來說,可以買到當日鮮採,縮短食物里程的當地農產。對堅持自然農法小量生產者來說,有個可以出貨的地方,也讓消費者對產地有所認識。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南仁湖內部開始規劃「道農綠市集」;道是國道,綠市集表示綠色生活,希望為地方農特產建立一處銷售平台,幫助小農民呈現地方農業特色,同時也將新鮮無虞的商品回饋給消費者。

兩年來,道農綠市集每周六、日,在六個服務區中壢、湖口、泰安、西螺、古坑、東山定期舉辦,吸引固定的消費者到服務區找新鮮蔬果。

不僅如此,道農綠市集的運作模式,也延伸至教育部偏鄉數位計畫,和台南、高雄輔導團隊合作,教農友學網路行銷講生產故事,然後到服務區銷售,和消費者面對面,真正的學以致用,利用網路賣農產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