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

墾丁「不准亂來」 生態旅遊要入法

#政策 #觀光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 #社區 #生態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有別於「走馬看花」式的大眾化觀光旅遊,墾管處推動付費導覽的生態旅遊,10年來已發展至9個社區,但褒貶不一,有人質疑社區「壟斷」國家資源、抨擊生態環境承受過大人為壓力遭破壞;為杜絕亂象並導入正軌,墾管處在墾丁國家公園計畫第4次通盤檢討草案中,提案將生態旅遊入法。

墾丁國家公園新興的社區生態旅遊,為規範遊客脫序行為,墾管處將入法防止亂象。 圖/里德社區提供墾丁國家公園新興的社區生態旅遊,為規範遊客脫序行為,墾管處將入法防止亂象。 圖/里德社區提供

「新興的生態旅遊法制化,可創造三贏局面!」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10年前帶著研究生在墾丁社頂部落推動社區生態旅遊,扮演官方和民間的橋梁角色,轉眼擴展至恆春半島9個社區,還有多個社區要跟進;她說,藉法的保護,可創造社區居民、環境生態、遊客旅遊品質三贏局面。

墾管處輔導恆春半島9個社區付費生態旅遊,除了培訓在地居民擔任導覽解說員,安排具地方特色行程和風味餐,社區也組巡守隊維護、記錄環境和生態,近年來成為頗夯的旅遊型態;但名氣打響後,卻不時傳出有遊客為省下導覽解說費,未經社區安排自行前往,讓生態環境承受過大的人為壓力。

「最糟的是衍生破壞生態環境亂象!」墾管處長劉培東說,像滿州鄉里德村欖仁溪原是鄉民的私房秘境,開發為生態旅遊行程後名氣漸響,有遊客自行前往,任意在溪邊烤肉或在石上刻字、摘折花木、大小便、丟垃圾;社頂部落也發現有導遊或遊客為節省解說費自行前往,亂摘林果、或拿石頭丟擲藏身草叢的梅花鹿。

他說,藉由法制化機制來杜絕生態旅遊出現的問題,內容包含環境保護教育、建立並強化夥伴關係、制定規章明定權利和義務,包括委託契約中訂定授權社區的經營權利、應履行義務、相關旅遊規範與公約,同時建構監督評鑑機制,由管理處成立委員會;若送內政部完成法制化程序,將設總量管制,甚或授權導覽解說員直接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