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4

小心黑心仲介隱瞞成交行情 竟害地主損失千萬!

#租售 #賣地 #仲介 #誠實 #地主 #隱瞞
好房網News編採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媒體一篇報導指出,有仲介隱瞞周邊行情,疑似刻意誤導消費者作出錯誤的判斷,讓屋主多年持有的房產卻賣出低於周邊行情的價格,消費者仍需小心不可不慎。
 
《蘋果新聞網》近日一篇報導指出,吳先生多年持有北市行天宮周遭一塊15坪空地,以每坪302萬元出售,但在簽約日當天仲介卻透露鄰地(含建物)以總價2.75億元售出,等同於每坪370萬元,瞬間讓他少賣千萬元,怒控仲介隱瞞交易資訊,也立即向消保會申訴,沒想到卻收到建商、仲介及代書三方存證信函。
 
報導指出,吳先生在2021年8月專任委託某間房仲銷售,求售5084萬;不過2個月後被告知買方最多只願出4500萬。一開始難以接受的他,經仲介勸他把握機會,最終被說服,同意15坪土地以4600萬、易主給一間建設公司,總價包含由買方支付的100萬仲介服務費,及賣方支付的45萬仲介費,而吳先生最後實拿4455萬元。
 
根據吳先生向《蘋果新聞網》描述,雙方於去年11月底簽訂買賣契約時,當天仲介透露「隔壁(右邊養生館)土地也賣了」,並詢問吳先生能否居中牽線另邊的地主,讓吳先生起疑。事後他發現右邊建物面積138.14坪、土地74.26坪的養生館早在2021年9月6日以總價2億7500萬成交,拆算土地單坪370萬元,也是由同一間房屋仲介經手,買家為自然人,登記位址也是同一間建商。
 
吳先生氣憤認為仲介根本是設局讓他權益受損,只因仲介不誠實,隱瞞重要成交資訊在先。於是他在2021年12月向消保會申訴,沒想到卻陸續收到來自建商、仲介、代書的存證信函﹐在1月的第一次調解協商失敗。
 
如果遇上這類情況,消費者究竟該如何自保?專家建議消費者要自己上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詳細比對經紀人給的與自己查的行情,二是選擇會誠實提供附近完整成交行情的房仲業者。若擔心業者會隱瞞周邊的行情資訊,也建議消費者要多方比較業者提供的估價,並索取實價登錄資料做對照。另外如果房仲業者能提供具體保證,對自己的權益則更有保障。
 
北市地政局地權及不動產交易科科長洪于佩指出,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4-2條規定,不動產仲介業者應提供其當事人類似不動產交易價格,如果業者未依規定提供相關資訊,可向市府申訴,經查證屬實,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至15萬元以下罰鍰。
 
地政局也特別提醒消費者不動產尤其是土地,價格受個別條件影響很大,建議在交易前除了請仲介業者提供周邊類似土地的行情,也可上實價登錄網站查詢,或諮詢專業不動產估價師所欲銷售的土地合理價格,以保障自身權益。如遇消費爭議,除了走司法途徑,也可向市府進行消費爭議申訴,或到區公所進行調解。
 
 
↓↓↓↓↓↓↓↓↓↓立即爆料投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