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39

北台灣房市冷掉了?專家曝「2變數」干擾:容易發現誰沒穿褲子

#多空 #高房價 #打炒房 #炒房 #房市交易 #租售 #中古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從2021年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上路,緊接著陸續推出各種打炒房措施以來,房市確實出現降溫情勢,根據最新房價指數觀察,2021年12月全國年漲幅為4.02%,雖然價格仍上揚,但交易量表現則相反,各縣市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許多。
 
根據清華安富2021年12月房價指數,年漲幅前三名分別為彰化縣8.87%,基隆市7.89%與花蓮縣7.83%。反觀,漲勢最弱的是首都台北市,漲幅僅0.74%,倒數第二名為新竹縣市,漲幅1.33%與新北市的1.52%;相較下,除了基隆,北台灣已逐漸走弱。
 

 

從2021年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上路,緊接著陸續推出各種打炒房措施以來,房市出現降溫情勢。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房市。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整體而言,台北市房市位於盤整階段,維持價量俱穩格局。以實價登錄完整資料來看,各行政區房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較,呈漲跌互見態勢,其中房價漲幅以內湖區為最高,漲幅2.89%,其次為大同區2.55%。 
 

 

2021年12月台北行政區房價。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2021年12月台北行政區房價。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新北市2021年12月較前期上漲0.35%,交易量部分,摒除季節性因素後,交易量與5年平均線相當。各行政區房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較,除泰山區、八里區、中和區及板橋區外,其餘行政區均呈上漲趨勢,房價漲幅以鶯歌區4.74%為最高,而三峽區4.2%。
 

 

2021年12月新北行政區房價。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2021年12月新北行政區房價。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觀察桃園市各行政區的房市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桃園市所有行政區的房價皆上漲,並以楊梅區漲幅7.48%最高,八德區4.38%次之。交易量而言,與去年同期相比,多數行政區皆減少,僅大園區增加。
 

 

2021年12月桃園行政區房價。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2021年12月桃園行政區房價。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去年12月本就並非房市旺季,民眾購屋多會在過完農曆年後再做抉擇,但目前房市熱潮並未退燒,房價也無下跌空間,因此價位與量能脫鉤並不意外。
 
而北北桃本為國內房市熱區,相對於南部來說,機能發展都算趕得上房價發展,可能在部分外圍區塊,先天限制下僅為大環境走強雨露均霑,需注意今年房市仍有升息、政策干擾等變數,熱潮退後容易發現誰沒穿褲子。
 
至於桃園的量能減弱,他認為,應在於交屋潮情勢,大園區相對他區可能有新案交屋,遂見增長,且桃園乃房市交易量體大的地帶,容易在比較基期高,交屋潮退回歸基本盤縮減相較顯眼,但整體來說單月量能多少都會起起伏伏。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日前在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舉辦的「房價與稅制論壇」中也表示,政府率續推出的各項打炒房政策確實可以逐漸看見成效,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經濟成長率亮眼,使得房價有上漲基礎,不過,觀察2020年與2021年卻出現了非正常飆漲,若非房地合一2.0上路與斷金脈、去槓桿等打炒房措施遏止投機炒作,恐怕在熱錢、低利率時代,價格會飆漲得更加離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