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8

政院:捷運不致停工

#建設 #捷運 #舉債 #郝龍斌 #政策 #經濟

記者薛孟杰、崔慈悌、林淑慧/台北報導

政院版公債法修正案出爐,台北市舉債空間大減,台北市長郝龍斌強烈反彈,昨(23)日親自前往立院,與8位北市籍立委現場一字排開,重砲抨擊政院,異口同聲說「絕不支持政院版公債法過關」。

政院:捷運不致停工。(圖/好房資料中心)

郝龍斌痛批,中央無預警削減台北市舉債額度2,250億,將造成台北市財政嚴重缺口,衝擊所至,現在動工中的三捷運線可能就要停工。台北市長期以來一直在拚經濟,但中央卻「雨天收傘」,讓台北市經濟、建設無法持續。

他抱怨,中央近幾年不斷刪減北市統籌分配款,北市以各種方式維持財政健全「好辛苦」,中央卻振振有辭說北市能力好,所以要削減補助,簡直就是懲罰模範生,北市當然不接受。

行政院長陳冲昨日指示財政部積極與五都和立委溝通,協助地方解決問題。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未來地方政府舉債空間將隨經濟成長及自籌財源狀況浮動,政府也絕不會讓捷運被迫停工的問題發生。

立院院長王金平出面緩頰,強調公債法修法沒人會滿意,希望各界等草案送入立院後好好討論,找出「感覺合理又能繼續生存」的方案。財政部也發出新聞稿表示,依公債法規定,為興建捷運工程等舉借之債務,部分係以未來營運所得資金償還,若屬自償性債務,並不納入債限計算。

財政部強調,台北市長、短期可舉債空間合計約為1,400億餘元,且近5年GDP成長率約為3%至5%,六都可舉債空間每年自然成長約300億元至500億元,應可符合施政需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