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衛生棉男子  發動月事革命

#寰宇 #衛生棉 #印度 #生理期

中國時報許文貞/台北報導

衛生棉是台灣女性稀鬆平常的生理用品,但在印度卻有超過9成的女性從未使用過衛生棉,甚至為了生理期而放棄學業,嚴重影響女性受教權與工作權。所幸透過印度男子阿魯納恰拉.穆魯根南特發明「低成本衛生棉製作機器」,加上團體發動「衛生棉計畫」,扭轉了許多貧困印度女性的命運。

為生理期丟學業這段曲折的奮鬥過程由25歲的伊朗裔美國導演蕾卡.柴塔布齊記錄拍攝為《月事革命》一片,今年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導演在頒獎典禮上激動落淚,「我哭不是因為月經來潮之類的原因,而是難以置信一部關於女性生理期的電影竟然贏了奧斯卡獎!」發起衛生棉計畫相較目前台灣女性能大方討論生理期的環境,印度人卻對月經避之唯恐不及。

一群美國加州高中生和教師推動「衛生棉計畫」,在印度村落裝設低成本衛生棉製作機器,讓貧困印度女性有便宜衛生棉可用。(摘自臉書)

一群美國加州高中生和教師推動「衛生棉計畫」,在印度村落裝設低成本衛生棉製作機器,讓貧困印度女性有便宜衛生棉可用。(摘自臉書)

 

不只男性被問及時只會尷尬表示「聽說是一種女性才會生的病」,女性之間也難以開口討論身體變化,更不用說研究如何度過生理期。多數女性只好隨意拿陳舊骯髒的棉布墊在內褲上,加上在外難以找到廁所換洗,甚至因此在少女時期就放棄學業。「衛生棉計畫」源自於美國洛杉磯橡木高中教師梅莉莎.波頓(Melissa Berton),她和三位學生共同發起計畫,在募資網站上募集資金,先在印度哈普區的一個小村落中裝設穆魯根南特發明的低成本衛生棉製作機,讓當地女性能自行製作便宜好用的衛生棉使用,甚至能販售衛生棉賺錢。如今衛生棉計畫已經擴及40多個印度村莊。

不過有趣的是,當村落中的印度女性正在製作衛生棉時,男性卻還是好奇觀望,「聽說這裡有一台做小孩尿布的機器!」綽號「衛生棉男子」的穆魯根南特發明「低成本衛生棉製作機器」的原因,正是因為發現妻子用破布當作衛生棉使用,「月經在印度被視為禁忌。我希望讓全印度的女性都有衛生棉可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