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01

獨/東區爆發藝人逃命潮 吳姍儒嘆空無一人

#商圈 #東區 #藝人 #吳姍儒

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即時報導

台北東區曾是天龍國最熱鬧的地方,這些年卻因店租連年喊漲,導致各店家大退潮,連藝人的店也不例外,吳姍儒在忠孝敦化捷運出口最繁華地點開了「無聊咖啡」,她坦言房租最近開始下降,但人潮早如陶喆的「沙灘」歌詞「空無一人這片沙灘」還要空無一人。

東區從經營數十年的頂呱呱、永福樓陸續退場,附近一堆娃娃店、特賣會,造成來逛街的民眾愈來愈少,雖然原本堅持不降店租的房東已經開始鬆動,但似乎無法挽回頹勢。

問吳姍儒東區咖啡生意如何,她竟唱起陶喆的「沙灘」來比喻。記者余承翰/攝影問吳姍儒東區咖啡生意如何,她竟唱起陶喆的「沙灘」來比喻。記者余承翰/攝影

納豆經營3年的的創始燒肉店「滋滋咕嚕」第一年還是排隊名店,去年12月31日宣布永久歇業,他說,「其實我很聰明,跟房東一開始就簽3年,每月13萬,這個房東並沒有獅子大開口,換約時看時機不好,還願意降到每月8萬,但我被嚇到的不是房租,而是東區的『景氣』和『人潮』,沒客人上門,店租再便宜也沒有用。」

房租和人潮,互為因果,東區人多的時候房東們連年喊漲,等店一家家做不下去收了,驚覺不對要降為時已晚,他嘆,「一開始生意真的很好,到了第2年感受到附近的人潮明顯下滑,為了挽救生意,我們後期甚至改成吃到飽,但燒肉餐廳玩吃到飽等於是最後一招,最後一年慘賠也夠了,乾脆收掉。」藍心湄的kiki川菜館做了20年歷久不衰,但進駐東區一級戰場卻仍宣告失敗,她說,「房租和一例一休是大問題,房租每年以2成的漲幅攀升,後來我另外4家店乾脆自己花錢把店買下來,不必看人臉色付高額房租。」

莎莎之前也在東區開服飾店,坦言6年裡房租每年按高比例上漲,她說,「我跟房東合約是一年一約,每次換新約就漲一次,所以後來我們還換了地方經營,最後真的沒辦法了只好收掉,改到松隆路開咖啡館,現在生意還過得去。」而住在安和路20多年的熊海靈說,「我常運動走遍各店家,一整排好多店面空了好久,其中一個開服裝店倒了換紅酒店也撐不久,房租確實太貴,當年租有一家房租11、12萬,最近談了8萬成交,能租出去的,就知道這些房東們願意降價了。」

昆凌4年前在西門町開設咖啡廳「Machi Doggie Coffee」最近宣布營業到月底。而在東區開「無聊」咖啡館年餘的吳姍儒說,「東區房租最近開始降價了,但東區的景氣真的如陶喆的歌,空無一人,我最近打算在店裡找一些名人來為女人上課,彩妝、品水、睡眠心理學、理財等等,讓店裡有不一樣的感覺。」她開課收費,但強調只是拿來付給講師授課費和餐點費用,為了責任,她會把店開下去,不被不景氣打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