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

子宮頸抹片 近4成女性未篩檢

#居家 #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退休後的簡媽媽,身體健朗,也經常幫忙照顧外孫、張羅家中大小事。某次陪伴女兒產檢時,順便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才發現自己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國健署自1995年起,補助30歲以上女性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仍有近4成女性超過6年未篩檢、或從未進行篩檢,與3年內曾進行抹片檢查者相比,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多出2倍。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6年子宮頸癌患者數共1432人,較2015年少了53人。

在女性癌症中,子宮頸癌發生排名上升一名,由2015年的第9名上升至2016年的第8名。開業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子宮頸癌近幾年發生人數已有減少,但隨著性行為發生時間提早,已有年輕化趨勢。因子宮頸癌是透過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接觸所產生,有過性行為,就有接觸的機會,其中,較早性行為、性伴侶多,或擁有很多性伴侶者,感染乳突病毒的機率較高。

在女性癌症中,子宮頸癌發生排名上升一名。(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坐在辦公桌前煩惱的女性上班族。(好房網資料中心)

郭安妮進一步表示,有過性行為的女性中,約有半數會受到HPV的感染,但感染HPV後,並不會馬上形成子宮頸癌,過程可能會需要好幾年。其中,9成女性都會自己痊癒,1成女性可能因免疫能力問題,演變成子宮頸癌。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國健署1995年開始,補助30歲以上女性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涵蓋率約有6成,仍有近4成符合條件的女性超過6年未篩檢,甚至從未進行篩檢。另根據國健署針對1192名30至64歲女性進行的調查,未篩檢的原因以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為主、佔37.4%。其次依序為,太忙沒有時間佔32.9%、覺得不好意思佔13.2%、已停經佔5.4%、怕被檢查出有疾病佔3.8%、年紀大沒必要則佔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