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70

學校用地荒廢多年 台中125處重檢討

#地方 #台中 #少子化 #學校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少子化趨勢讓學校需求量已大減,但台中市還有125處被畫定的學校用地,至今仍未開闢,地主眼睜睜看著土地荒廢20、30年,雜草叢生甚至成了髒亂點,罵聲連連,市府決定今年整體檢討。

少子化趨勢,台中劃定的學校用地荒廢30年。(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說:「既然不再新設校,當然要解禁!」市府目前訂出3個方向,已經取得土地、但還未闢設的學校用地,可以調整為其他公共設施用地;未取得用地但屬公有土地者,可作公用設施如體育場、公園或停車場;至於未徵收的學校用地地,則可闢為住宅區。

教育局坦承台中市要再新設學校可能性不高,全台國小學童數從76到97年,驟減72萬人,學生占總人口數的比例也從12.17%減為7.28%,少子化很嚴重,為避免師資過剩、校園空置,傾向不再新設校。

但台中市當初劃定學校用地共386處,包括原中市的153處,和原中縣的233處,其中已開闢的有259處,未開闢還多達125處(原中市50處、原中縣75處),閒置土地相當多。

蕭家淇指出,不只是目前學校數已太多,且部分學校用地尚未徵收,以現今法令必須全部採市地重劃方式辦理,全部徵收至少要300億元,市庫無法支應也沒有必要。

陳姓地主大罵說:「好好一塊地,卡了20、30年,結果還是沒設成學校,政府簡直是詐騙集團! 」市議員曾朝榮和陳成添都認為,地主損失很大,市府不能再讓地主吃虧,若解禁應至少分回60%的土地回饋。

都發局長何肇喜表示,對於長年未徵收的學校用地傾向循都市計畫作檢討,避免閒置用地產生,並因應都市發展多元化規畫複合使用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