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

綠委提反滲透法 竟為管制假新聞

#政策 #保防法 #蔡英文 #綠營 #假新聞

記者郭建伸、崔慈悌、呂雪彗/台北報導

英派綠委陳明文、羅致政、王定宇等人昨舉行記者會,表示針對共諜的反情報、反滲透,確有必要立法,呼籲政府訂定《反滲透法》。陳明文另提及,近來很多假新聞影響政府施政,未來也是反滲透法規範項目,此番言論一出,引發外界反彈,不少綠委私下直言,「怎麼又開新視窗?」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右三)、莊瑞雄(右二)等人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遭共諜滲透嚴重,呼籲政府訂定「反滲透法」。(劉宗龍攝)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右三)、莊瑞雄(右二)等人1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遭共諜滲透嚴重,呼籲政府訂定「反滲透法」。(劉宗龍攝)

自家人:怎麼又開新視窗

陳明文等人昨開記者會,除了重申絕不接受遭行政院退回的《保防法》,還力倡訂立《反滲透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府方尊重立委提案權力,假新聞等透過網路散布的不實訊息,目前已是各國高度重視的國家安全議題,確實應予反制來防止其帶來安全上的威脅。

陳明文在記者會上表示,主權獨立國家要有敵我意識觀念,根據調查局統計,從2008年至去年,共偵破55件共諜案,中共滲透到部隊、政府部門都相當多;由於台灣遭共諜滲透嚴重,呼籲法務部儘早立法,並引入國會監督機制,不必擔心有人二復辟現象。

陳明文也說,現在媒體發達,假新聞非常多、越來越嚴重,影響台灣政府施政,包含南海仲裁案、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婚姻平權等議題都有假新聞。

媒體昨追問陳明文,反滲透與假新聞的連結是什麼?陳明文說,很多人透過LINE傳假新聞,造成台灣社會惶恐,「類似這種東西,都是所謂的滲透」,表示滲透問題相當嚴重;目前台灣沒有相關規範,盼政府儘早訂立反滲透法規範。

捨國家安全法 外界不解

媒體詢問,為何不是透過修改《國家安全法》,而是另訂新法?綠委羅致政表示,《國安法》是位階最高,屬於原則性、宣示性質,底下還有《國家情報工作法》,但情報與反情報是一體兩面,放在同一個法有困難,因為適用範圍、對象都不一樣,因此有必要切割,才不會造成上下位階混淆。

羅致政說,台灣沒有反情報工作的相關法律,僅在行政院設有「保防工作作業要點」,屬行政命令,等同行政單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未來新法的原則,首要應強化國安及兩岸情報工作,再者是顧及基本人權,並且加入國會監督機制,設置情報委員會;本會期他將提出《反情報工作法》,名稱可能與法務部提案版本不同,盼本會期可跟政院版併案審查。

王定宇則說,連前總統馬英九與陸委會前主委王郁琦都曾擔心當時對陸方的首席談判代表被滲透,可想而知台灣的滲透情況有多嚴重。

管制新聞 砥觸言論自由

由於此次是由英派立委出面表明提案立場,外界質疑這是蔡英文總統的主張,黃重諺說,不會替立委貼上任何標籤,國會議員行使其憲法職權提出立法主張,府方也沒有評論。

不過黃重諺說,假新聞透過網路,散布不實訊息,確實也是各國高度重視的國家安全議題,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BfV)就證實有組織的假新聞操作試圖干擾德國的選舉;美歐巴馬政府曾正式簽署波特曼—墨菲反宣傳法案,反制其他國家包括以假新聞的方式帶來安全上的威脅。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強調,民進黨政府絕對保障言論自由,有任何立法都不能跨越那條線,何況言論自由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只是自由是可以評論不能毀,散布不實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