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8

奢侈稅致地方稅收減少 市府籲中央正視嚴重性

#奢侈稅 #增值稅 #契稅 #打房 #臺中 #政策 #多空 #快訊 #地方

 

記者諸葛志一/臺中報導
 
中央課徵實施「奢侈稅」以來,實際徵得稅收和預期落差太大,加上民眾觀望心態濃厚,房屋交易量萎縮,土地增值稅及契稅稅收雙雙下滑,影響地方財政。臺中市議員張耀中19日建議,必要時停徵奢侈稅。副市長蕭家淇則指出,臺中市至目前為止,土增稅和契稅減收二十億,的確衝擊地方財政,市府強烈建議中央,奢侈稅在北部實施就好,中南部應該排除。
 
 
市議員張耀中召開記者會表示,臺中市政府明年度歲出預算一千零六十六億,中央統籌分配款只能給臺中市三百七十億元,扣除市府自有財源,短差金額高達兩百六十六億,即使市府舉債到最上限五十二億,還有兩百一十四億預算缺口,市府財政困境可見一斑。而中央去年六月起,課徵奢侈稅,不但實際徵得稅收與預期落差太大,民眾觀望心態濃厚,房屋交易量委縮,地方土地增值稅及契稅實收稅額雙雙下滑,影響地方財政。他呼籲財政部正視問題,必要時停徵奢侈稅。
 
副市長蕭家淇亦坦承,土地增值稅及契稅這兩種稅原本就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政來源,奢侈稅從去年6月1日實施至今年3月,臺中市建物買賣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26.75%,土增税較去年少了15.46億元、契稅少了4.43億元,共減收了19.89億元,對財政影響不小,所以強烈建議中央奢侈稅在北部實施就好,中南部應該排除。
 
蕭家淇表示,打房應該有其他配套措施,臺中市房價不像臺北市,臺中房地產交易價格相對穩定,並沒有投機炒作現象,實在沒有必要課奢侈稅。
 
蕭家淇並指出,中市府曾行文中央,建議對臺中市實施奢侈稅,造成土增稅及契稅短收,給予專案補助,但中央回應表示土增稅及契稅減少,影響因素很多,不見得是奢侈稅的影響,但市府財政局長李錦娥說「其實真的有影響!」
 
李錦娥指出,臺中縣、市合併之後,中央給予的補助款,100年度獲配282億元,與合併前臺中縣市獲配的265億元,只增加17億元,「補助實在太少了!」奢侈稅一下子就讓臺中市土增稅及契稅減收20億元,中央有必要給予補助。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