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98

抑制炒作 宜蘭公告地價漲118%

#租售 #宜蘭農地 #公告地價 #農地 #農舍

記者李順德、戴永華/台北、宜蘭報導

內政部昨天公布一○五年公告地價及土地現值,全國公告地價平均調升百分之卅點五四,是民國八十三年來最大的升幅;其中最具魄力的是宜蘭縣,為了抑制炒作農地,一口氣將公告地價調升百分之一百十八,約五千六百戶非法農舍將比照建地課徵地價稅。

宜蘭公告地價漲118%。(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農舍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宜蘭地政事務所主任楊崇明表示,雪隧通車後,宜蘭非法農舍爆增,縣府幾年前針對非法農舍課地價稅,但金額並不高,地主改善有限,縣府內部討論後決定大幅調高公告地價,希望遏阻非法農舍亂象。

他指出,調高後的農地地價接近甲種建地的公告地價,合法農地地主不必繳稅不受影響,對於「口袋不夠深」的地主會有顧忌,相信會逐步改善違規。

此外,縣府也會配合以區域計畫法,針對重大農地違建開罰,一次六萬元,還能連續罰,「地主還是會怕」,應會有遏阻效果。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說,她對宜蘭縣政府以大幅調高地價,抑制農地炒作的主張與魄力表示佩服,並給予尊重。

根據宜蘭縣報到內政部的資料,宜蘭縣大幅調升農地地價,幾乎比照建地,主要是宜蘭縣內農地興建房舍超限或違規使用的情形非常嚴重;過去農地課田賦,現改課地價稅,以合理反映租捐負擔的公平性及合理性。

宜蘭縣政府評估,一○五年公告地價幾已接近同區段的建地公告地價,調幅才會突破百分之百,對於一般合法農業使用的農地,仍維持課徵田賦,不受公告地價影響。

此外,全國最高公告土地現值仍為台北市信義區台北一○一大樓,一○五年公告土地現值將達每坪約六百萬元;新北市最高公告土地現值在板橋新府路與縣民大道口,一坪二百五十七萬元。

內政部也公布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比率,由百分之八十八點七四調升為百分之九十點五三。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這目標符合五年前設定,達到公告現值平均占市價九成的目標。

目前僅新竹縣市、澎湖、金門等縣市尚未達到九成,預估到民國一○七年可達到全國縣市都占九成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