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2

老街變夜市 小吃香了、人文淡了

#商圈 #大溪老街 #淡水老街 #三峽老街 #北埔老街 #鹿港老街 #旗津老街

記者游文寶、賴佑維、連珮宇、黃宣翰、陳維鈞/連線報

許多縣市都有老街,記錄地方人文風貌,但近年老街文化變質只重吃喝,文史工作者譏諷已變成「白天的夜市」,文史記憶所剩無幾。

台灣知名老街不少,如淡水老街、三峽老街、北埔老街、鹿港老街、旗津老街等,現在遊客到老街,不是去看古早建築或在地文化,沿街滿滿小吃,取代古老建築,幾乎變成「吃喝一條街」。

以木器聞名的桃園市大溪和平老街,過去沒有任何小吃,從事傳統家具、神桌等木器相關行業有五十家;現在僅剩廿家苦撐,木器業幾被販售小吃及紀念品的攤販淹沒。

記者假日到大溪老街直擊,人潮洶湧,但大部分遊客一攤一攤買、一家一家吃,「邊走邊吃」成了街景。

當地文史工作者黃建義感嘆,大溪老街以木器雕刻、巴洛克式建築聞名,但現到處可見臭豆腐攤、炸香腸攤,老街已變成「白天的夜市」。

新北市三峽老街由一百多座巴洛克式古老街屋組成,自清朝就是三峽重要商業街道;如今老街隨處可見小吃,除當地名產金牛角與豬血糕外,多為豆花及冰品。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三峽人文風情濃厚,曾有許多藝術家在此創作,但後來無法負擔超高店租,儘管創作的藝術品具特色,卻熬不過現實,現只剩一、兩名藝術家。

台南市安平老街店吃吃喝喝的店家逾七成,僅不到二成的文創商業者留下來。

陶藝家宋健誠說,房東年年漲租金,文創商品不像吃喝商品易推銷,很多同業受不了租金調漲搬走。

宋健誠雖仍留在安平,但也敵不了昂貴租金,只好遷到鄰近效忠街。

高雄旗津老街海鮮店林立,隔幾步路就有老闆向觀光客招手吆喝,走在街上攤販五花八門,烤魷魚的香氣蔓延,與其說是老街,不如說是旗津觀光街。

旗津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昱宏表示,旗津老街想成為文化老街有困難,當初這裡就是商業取向,加上攤販和海產店是當地壯年人口賴以維生的工作,老街保存的歷史建築寥寥無幾,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很難吸引居民推動歷史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