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04

土地徵收案頻頻 學者:政府以專業為名呼攏社會

#政策 #土地徵收 #徐世榮 #審查會議
好房網News編輯唐主桂/綜合報導
 
土地徵收一向是重大的土地政策議題,因為政策往往牽動上百人的居住權,因此國家在使用這項權力時更需要細細斟酌衡量其中利害關係,而除了土地徵收外,其實政府尚有一項手段「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但政府卻動輒使用土地徵收,讓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批評政府是以「專業為名」來呼攏社會。
 
17日內政部召開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第11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此項開發案面積超過400公頃,還須徵收農地,引發在地的竹北農民抗議。徐世榮抨擊政府面對農地上的違建或是違章工廠,甚少認真執法,反而是予以就地合法,面對遵守法律、並實際在務農的老農們,政府在完全欠缺公益性及必要性的前提下,卻不惜屢屢祭出土地徵收強烈手段,要剝奪他們的土地所有權及基本人權。
 
政府的土地徵收政策讓學者批評是以「專業為名」來呼攏社會。本報資料照片宜蘭農地農用政策讓當地民宿、地主急跳腳。(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徐世榮解釋,政府對於實現都市計畫有兩大手段,「土地使用分區管制(Zoning)」和「土地徵收(Taking)」,前者並未剝奪土地所有權,僅只是針對土地的使用類別與強度予以規範與管制;後者則是強制剝奪土地所有權,其嚴重程度相對增加許多。但他感嘆容易做的、而且是應該做的,政府不做,反而是困難做的,而且是不應該做的,我國政府卻是做個不停。
 
他表示,政府對於土地徵收主要的判斷指標,乃是考慮相對方的權力大小與執政者自己可能的獲利多寡,而不是法律的公正性與衡平性。因此,面對農地上違章工廠,由於違法者勢力龐大,基於選票上的考量,執政者不惜毀掉國土計畫也要繼續以輔導為名,讓它們就地合法。
 
對於內政部的審查會議,徐世榮直指是以「專業」作為掩護,想要以「專業為名」來呼攏社會,但是其關鍵其實乃是政治。他並舉《工廠管理輔導法》在修正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區域計畫委員會、甚至國土計畫委員會都沒說過一句話,都是順服於政治。
 
雖然今日被徵收的土地是在新竹,但徐世榮認為當執政的考量僅是權力與利益,完全欠缺公平與正義時,大家都是在輪流當那個被霸凌的少數,只是你不知道何時會輪到你罷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