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6

王應傑:對房屋持有人課稅 天經地義

#房屋稅 #陳冲 #王應傑 #地價稅 #自住 #房市 #豪宅 #租售 #投資客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台北市政府稅捐處近日研擬擴大房屋構造標準單價適用範圍,而行政院前院長陳冲則投書主張房屋稅「不可增只能廢」,認為自用住宅課房屋稅違憲且違法,宜廢不宜增、不廢也要降。
 
王應傑。記者陳正興/攝影
 
針對陳冲提出房屋稅宜廢、不宜增,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房屋稅、地價稅基本上是地方政府的收入來源,不讓地方提升,那地方政府稅收從何而來,地方沒錢就須仰賴中央補助,且廢了稅收,縮限各地政府經濟,建設、政策甚至都難以發展,也是人民遭殃。
 
王應傑表示房屋稅、地價稅在合理範圍調高,這是可接受的,因為在受益原則下對房屋持有人課稅是天經地義,不過,政府課稅要有族群區別與配套方法,65歲以上的銀髮族、自住客族群,就不該調高他們的房屋稅,反而是手上有許多不動產的多屋族、靠投資房地產得利的投資客,這些需要加重他們的課稅!
 
王應傑也贊成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作法,他表示,未來房屋及地價稅應整併檢討稅基、稅率,讓稅基合理,自用以輕稅為原則,朝全國一致,避免地方加稅面臨龐大壓力,這方向是正確的。
 
而針對政府對豪宅課稅制度也要檢討,王應傑表示,豪宅是少數高資產階級才能擁有,但是不應一致性、齊頭式的猛課稅,需要相對的配套措施,例如對於社會經濟有所貢獻的企業主高層,他們繳交了高所得稅、營業登記稅,那應念在他們的貢獻,以自用住宅課稅,但只靠著房地產投資、等著獲利的投資客,就要加重課稅,這樣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