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4

變壓器爆炸民宅變凶宅 台電判賠706萬

#居家 #凶宅 #變電箱 #爆炸 #台電 #地震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5年4月20日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台電設在新北市新莊區的一處變壓器爆炸,火勢延燒民宅燒死莊姓老翁;屋主李姓女子認為台電疏於保管、讓她房子變凶宅,索賠975萬元。台北地院判台電賠償706萬餘元,雙方皆上訴,高等法院昨駁回。
 
李女表示,2014年她買下該房子,原本的徐姓、莊姓租客繼續居住,地震當天早上九點多,距房屋不到30公分的亭置式變壓器爆炸起火延燒,兩名房客受困,莊喪生。消防署鑑定變壓器內部絕緣距離不足爆炸,她認為1999年的921大地震變電箱沒事,這回北部震度不到四級卻出事,認為事故和地震沒關,是安全措施不當。
 
 
李女主張台電應賠償房屋修繕費用、成為凶宅的交易性貶值與租金損失,求償975萬元,並要求不得在原處設置變壓器。台電則認為是強震造成絕緣油外漏,滴落至變電箱下方摩托車引發火災,現行法規沒制定亭置式變壓器與住宅距離,一切符合安全設計。
 
高等法院認為,變壓器1995年設置,台電20年未更新,地震劇烈搖晃加速位移幅度,絕緣距離不足下短路引起火災。台電是國營事業,在公有土地道路設置變壓器致火警,依法推定欠缺保管,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鑑定凶宅後貶值314萬餘元,加計租金損失與修繕費,高院認為台電應賠償706萬餘元,並自2016年9月起至判決確定日止,另按月給付4萬元房租損失。
 
至於李女請求不得再設置變壓器,高院認為台電已有保護措施,且依電業法台電提供人民基本生活所需電力,沒有禁止必要。本案可上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