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5

雨災效應 物價漲勢受關注

#政策 #主計處 #雨災 #物價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將於5日發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儘管日前中南部遭逢雨災,對於農牧產品價格可能略有影響,但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政府致力平抑物價,若再扣除菸稅調漲遞延效應,整體物價仍可延續溫和平穩的態勢。

觀察7月CPI,由於香菸、油料費、機票及燃氣價格調漲,蛋類、乳類及其製品價格同樣走升,7月CPI年增率1.75%,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1.5%。

連日大雨造成農損。本照片與此次災情無關,本報系資料照連日大雨造成農損。本照片與此次災情無關,本報系資料照

觀察七大類別變動情況,仍以「雜項類」年增6.38%最多,其中又以香菸漲逾三成六的影響最為顯著,主因是去年調漲菸稅產生基期落差,以致年增率較為明顯,菸稅調漲的遞延效果預計9月後才會逐漸淡化。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米、鮮奶、雞肉、麵包及衛生紙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原本4月年增率2.93%,中止連續第三個月漲幅超過3%,但近月又頻頻「破三」,7月更飆升至3.75%,創下41個月新高紀錄,主要是因雞蛋價格大漲近28%。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去年同期爆發戴奧辛蛋風波,導致當時蛋價挫跌,在基期較低的影響下,7月年增率竄高,進而拉抬重要民生物資價格平均值,但整體波動還在合理範圍。另一方面,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外食費」年增率也達2.31%,創近39個月最大漲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