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36

沒證不准導覽!故宮推解說員證照 導遊反彈

#商圈 #故宮 #故宮南院 #嘉義觀光 #嘉義高鐵

記者陳宛茜、張雅婷/連線報導

故宮推動解說員認證制度,未來導遊須取得解說員證照才能在館內導覽,引起業界反彈,在臉書發起「放牛吃草運動」,呼籲導遊停止故宮解說「義工」服務,甚至計畫串連各縣市領隊導遊職業工會抗議。

故宮解說培訓認證計畫去年底公告,預計四月報名、五月開課。對象為「持有交通部核發有效導遊執業證者」,培訓課程十八小時,上完課並通過測驗者可獲證照,每年回訓補課三小時換取新證。

故宮表示,希望透過培訓,讓導遊擁有故宮與文物的相關專業知識。認證制二○一八年元旦起實施,屆時無證導遊可帶團入故宮,但不可在故宮導覽解說。

故宮強調,正式實施尚有兩年,歡迎各界提出建議,故宮將慎重納入考量及研修。

「放牛吃草運動」發起人、基隆市領隊導遊職業工會籌備主委馮素芳表示,故宮培訓認證收取保證金,每年回訓還要收費換證,根本是自肥,將徵詢其他導遊的意見,發起「放牛吃草運動」,日程未定。

故宮表示,培訓認證課程全程免費,只酌收證照工本費用。保證金是為鼓勵學員不缺課,只要缺課不超過三小時,保證金全數退回;缺課超過三個小時按比例退回。回訓換證是為確保導遊掌握展覽新知。

故宮說,此計畫多次邀台灣導遊旅遊產業發展協會、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台灣導遊協會及各旅遊社代表與交通部觀光局參與討論。

「上課當然是好事」,馮素芳說,但限制人數、一年只四場、缺課無法退款等規定造成困擾。領導遊證的人約一萬多人,真正上線帶團的人逾兩千人,一年只有一千個名額,「乾脆放牛吃草就好」。

專帶陸客團的宮姓導遊說,故宮導覽人員不足,導遊才導覽,沒想到現在故宮要求導遊花錢上課,還要一年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