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2

疫情延燒 歐、美股票基金臉綠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 #肺炎 #股票 #基金 #理財 #投資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灣農曆春節期間,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市場擔憂恐對全球經濟產生衝擊,導致主要股市跟著「臉綠」,也拖累股票型基金資金動能上周明顯轉弱,資金從成熟市場抽離,其中,美股基金因流動性佳,又首當其衝地成為國際資金提款機,上周轉流出36.37億美元,歐股基金也連兩周失血。
 
反觀新興市場卻逆勢挺住陣腳,其中又以全球新興市場型基金資金動能最強勁,上周再流入3.14億美元,逆勢搶下上周股票吸金之冠。時間拉長至全年來看,全球新興市場同樣穩坐全球股市吸金王寶座,其餘三大新興市場也都見小幅回補,反應國際資金今年來對「錢」進新興市場格外情有獨鍾。
 
疫情延燒,歐、美股票基金臉綠。中時報系資料照
股市坤為地的卦象代表穩健、下跌不易,2020有望成為長線投資起點年;卦象對房地產及營建股也十分友善。圖/本報資料照片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中國大陸新年期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進而引發全球投資人緊張情緒,尤其是對於2003年SARS疫情記憶猶新的亞洲國家。回顧當年SARS,疫情較為嚴重國家的消費相關產業,以及金融中保險與不動產皆受到明顯影響。
 
不過,隨著對於疫情的了解與掌控,市場亦隨之止穩回升,其中又以消費、醫療保健與金融類股領漲,顯示相較於變化劇烈的情緒,全球經濟動能才是主導市場走向的關鍵。
 
近期企業財報多優於預期,應留意實質經濟表現。林雅慧指出,儘管新型冠狀病毒造成武漢肺炎疫情未明,加上疫情仍處於相對初期階段,首季恐為疫情高峰期,但是回顧過去全球重大疫情期間,以及其後股市表現,股市在市場氣氛轉趨穩定後多有明顯反彈。
 
因此,若疫情未對經濟造成巨大衝擊,顯見市場恐慌,反而為投資人提供長線極佳進場買點。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短期為市場帶來衝擊,同時亦抵銷中美貿易談判利多,後續來看,仍須留意大陸採取封城後,疫情是否降溫,另一方面,目前疫情的主要衝擊仍集中於大陸周邊,未來亦仍須留意是否擴散至美國經濟活動。
 
短期在不確定性籠罩之下,市場波動難免,不過整體來看,以美股而言,現階段基本面仍持穩,目前標普500企業中已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的公司,近七成獲利優於預期,同時聯準會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美股表現仍具支撐。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歷史經驗顯示疫情影響時間多為短暫,手上有股票部位的投資人無須過度恐慌,建議耐心續抱,倘若後續經濟前景面臨較大下行風險,預期大陸政府將推出更強力的刺激政策、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可望再寬鬆,期能維繫全球景氣及金融市場表現,高息資產者中看好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投資前景,股票則看好美股、全球股與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投資人可留意震盪買點或採定期定額策略介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