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

疫情難止 觀光產值將蒸發1234億

#觀光業 #武漢肺炎 #武漢 #肺炎 #防疫 #新型冠狀病毒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潘千詩、何書青、吳筱涵/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重創觀光產業,觀光學者認為,若疫情持續到5月,國旅約有5成減幅,少500億元消費,來台旅遊部分,也將少734億元,觀光產值將蒸發1234億元。
 
燒到5月 國旅消費少500億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評估,大陸政府限縮陸客自由行來台,自2019年8月起,從平均每月24萬人次陸客,降到同年11、12月剩10萬人次,現在因防疫因素,雙向交流喊卡,1月陸客只剩1萬人次。
 
受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高影響,來台灣觀光的國際旅客持續下滑,士林夜市更顯冷冷清清,觀光產業面臨嚴重的考驗。(鄭任南攝)
受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高影響,來台灣觀光的國際旅客持續下滑,士林夜市更顯冷冷清清,觀光產業面臨嚴重的考驗。(鄭任南攝)
 
黃正聰表示,過去一周,國內出現9起武漢肺炎案例,連帶影響國際遊客市場,從平均每月76萬人次降到53萬人次,月減約3成,如果持續到5月,估算約減少184萬人次,蒸發734億旅遊產值;至於國內旅遊部分,約有5成減幅,恐減少500億元消費,受影響產業有航空業、旅行社、旅宿業、遊覽車等。
 
首當其衝 旅行社損失逾億
 
雄獅發言人游國珍指出,第一波影響為出境旅遊,尤其兩岸影響最大,目前雙向全面停止到2月29日,雄獅取消團體人數1萬5000人次,光大陸部分就損失2.6億元營業額,已派代表跟交通部、觀光局提出需求,希望政府能協助,補貼或減免營業稅等措施,幫助旅行社紓困。可樂旅遊初估營收損失達2.5億元,易遊網預估營收損失達1.5億元。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今年春節很多遊樂區、商場的人潮,跟去年相比有變少,以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為例,比去年少兩成,可見大家對出遊這件事態度趨於保守,另外,因鄰近國家也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案例出現,如果說鄰近國家疫情持續擴大,也會影響國外旅遊。
 
黃正聰指出,政府先前有擴大國旅補助措施,但目前只要出遊就有風險,建議暫時不適宜擴大旅遊,以防疫優先,減少病毒擴散,不蔓延,將有效避免台灣淪為疫區形象,等疫情過了,遊客會陸續回來,對台灣形象及觀光發展都有幫助,也應思考如何將以往喜歡去大陸旅遊的民眾轉換為國旅旅客,提高每月達30萬人次,約120億產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