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8

健保明年虧損 第三代規畫中

#健保 #林奏延 #醫療資源 #政策

陳瑄喻/台北報導

雖然國內健保仍有逾2300億元的安全準備金,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昨日回答立委質詢時指出,明年健保恐將出現虧損,目前已著手規畫「三代健保」方案,預計至少花5年,且「三代健保」將朝家戶總所得方向規畫。

二代健保明年將入不敷出,衛福部著手規畫三代健保,且將朝家戶總所得方向規畫

自2013年開徵健保補充保費後,今年健保的安全準備金就飆升到2300億元安全準備金,足以因應5個月的支出,由於安全準備金創下歷史新高,因此去年底健保署決議今年的健保費率由現行4.91%降至4.69%,補充保費費率也連動降至1.91%,預估健保一年少收200多億。

費率雙降 種下禍因再加上愛滋藥費、新藥納入健保等因素,根據健保署內部估算,在收入下降同時支出提高,預估健保明年將會從每年盈餘100多億元,變成虧損。

立委洪慈庸昨日質詢時指出表示,馬英九政府今年下台前才把健保一般保費費率、補充保費費率雙降,健保少收了266億,若費率不變,很快就會入不敷出、破產,且在費率不能漲破健保法法定上限6%之下,衛福部規畫「三代健保」了嗎?

林奏延說,衛福部已著手籌畫「三代健保」,待今年年底二代健保提出總檢討報告後會一併檢討,但當初二代健保從開始規畫也花了7、8年,所以規畫「三代健保」最少也要花5年以上。準備金只夠撐到2020今年健保收支可持平,但明年就將入不敷出。

民眾關心健保財務到底穩不穩?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補充說明,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還夠,預估到2020年前都不會再變動健保費率,而健保署將先針對節流下手,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進行管理,不讓醫療費用拉高。

至於三代健保制度,李伯璋表示,健保改採家戶總所得為蔡英文總統的政見之一,也為了減少出現高薪低保的案例,「三代健保」的內容都會朝這方向下去規畫,另為了跟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有所不同,相關規畫會找來「新血」投入,以求跳出既有框架,但相關細節及內容,仍有待召集專家學者共同研商。

三代健保採家戶總所得目前二代健保採行的投保薪資計算方式,因有人明明領高薪,卻是用最低費率享受健保而被常被詬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