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7

北部不限水了 南部解禁要等6月

#政策 #限水 #南部 #梅雨季

記者王玉樹、廖德修/台此報導

北部旱象解除!連續幾波鋒面帶來甘霖,經濟部昨召開水情會議,決議新北板新、桃園與新竹三區今日起解除第一階段限水。但是南部因為梅雨來的較晚,水情尚需觀察,嘉義、台南與高雄,估計最快要6月才有機會解除一階限水。

新北板新、桃園與新竹三區今日起解除第一階段限水,嘉義、台南與高雄,估計最快要6月才有機會解除一階限水。(好房資料中心)

新北板新、桃園與新竹三區今日起解除第一階段限水,嘉義、台南與高雄,估計最快要6月才有機會解除一階限水。(好房資料中心)

5月即將進入梅雨季,雖然昨天氣象局預報今年梅雨正常偏少,但是水情會議仍然解除北部限水。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明,主要是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1億2500萬噸,整體北中部水庫蓄水率已回升至6到9成。雖然農業抽穗需要大量用水,但研判即使5月不降雨,仍有足夠水量,因此決定解除板新、桃園與新竹可以解除第一階段夜間減壓限水,水情燈號轉為稍緊綠燈。

另外,苗栗及台中地區則從綠燈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南部方面,賴建信說,因為嘉義、台南地區蓄水量仍只有3成左右,雖高屏溪水位回升,但因川流水變化大,所以仍維持一階限水。

至於南部何時可以脫離一階限水?賴建信說,南部梅雨會比中北部晚到,依氣象局研判會在5月底,要觀察到6月份才能決定是否解除一階限水,但他覺得南部水情目前也是「審慎樂觀」。

不過為防範最壞情況,水利署仍在南部做好備援系統,如曾文備用淨水場、東港溪原水前處理工程、抗旱水井及跨區調度等。在嘉義地區,每天需28.5萬噸自來水,現在減少10萬噸蘭潭水庫出水量,以延長供水時間,不足水量則從台南系統與雲林支援。

抗旱漸入尾聲,5月起進入汛期,水利署將一手抗旱,另一手要轉而防洪。賴建信提醒,5月雖然水量正常偏少,但會有短時間強降雨情況,要做好相關防範。

而台灣每年降雨量最多的時候就是梅雨和颱風季節,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昨預測,今年梅雨期間雨量可能偏少,尤其中南部,此因梅雨季必須配合西南氣流加持,雨勢才會擴大。但目前南海地區水氣偏少,少了西南氣流助威,中南部的水情可能吃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