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0

今年梅雨正常偏少 水庫解渴還得等

#中央氣象局 #梅雨 #水庫 #春 #地方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今天表示,今年5、6月梅雨季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率大,中南部梅雨季從5月中、下旬開始,水庫解渴還得等。

今年梅雨季從5月中、下旬開始,中南部水庫解渴還得等,圖為南化水庫。 報系資料照今年梅雨季從5月中、下旬開始,中南部水庫解渴還得等,圖為南化水庫。 報系資料照

呂國臣說,統計各地歷年梅雨期的日雨量資料,北部通常於5月上旬雨期開始,中南部普遍在5月中、下旬;另外,近年梅雨期降雨有更集中的趨勢,過去會有兩個高峰,近年都呈現一個降雨高峰期,雨期短、短時強降雨增加,呂國臣說,若能有效下在集水區內,會對水情有幫助。

氣象局分析過去降雨熱點,5月在北方及中南部山區,6月西南季風建立較完整,全台降雨比較明顯,降雨熱點會轉移至中部及南部。溫度方面,受全球暖化影響,5、6月是正常偏暖。呂國臣說,如果把今年春季全球氣溫百分比化,高緯度地區「紅到發紫」,接近歷史紀錄,台灣呈現偏暖的黃色。

輻射冷卻效應 入夜北部下探14度

預報員王品翔說,鋒面逐漸遠離,全台將轉為乾燥暖和的天氣,不過今晚至入夜,東北風持續影響,可能發生輻射冷卻效應,北部有機會下探至14度,中部及東北部16-17度,南部及東南部18-20度。

周末因東北風減弱,各地多雲到晴高溫達28度以上,中南部有30度,回溫4至5度;不過東半部及山區雲量偏多,可能有零星短暫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