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1

春雨偏少!雨量70年新低 抗旱恐陷苦戰

#政策 #限水 #春雨 #旱象 #梅雨季 #氣象站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台灣進入限水危機,氣象局統計,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全台13個平地氣象站平均累積雨量創下近70年新低。氣象局預測今年春雨仍是「正常偏少」,中南部要解除旱象,可能得等到5、6月梅雨季。

10年大旱,水情告急,主要水庫蓄水直直落,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昨開會決定,新北市(林口及板新)、桃園、新竹縣市等9個地區,26日起實施第2階段大用戶限水。圖為缺水的石門水庫乾涸的部分已開始龜裂。(本報資料照片)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過去春雨占了北部水庫蓄水量約4分之1,今年從電腦模式預測,春雨偏少,加上今年若副熱帶高壓偏強,梅雨可能會「晚到」,遲至5月底、6月初報到,才能替中南部水庫解解渴。

至於最近台灣的降雨情形,氣象局統計,過去3天,彰化、雲林、嘉義及台南5縣市累積雨量是0毫米,一滴雨都沒下,高雄只有0.5毫米,台中、南投2毫米,都少到可憐,桃竹苗也不樂觀,不到20毫米,只有新北市累積82毫米雨量,較接近正常值。

鄭明典指出,台灣上月24日春雷乍響,顯示春季天氣已開始影響台灣,但台灣未來一周仍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春雨仍偏少,根據電腦模式預測,未來3至5月降雨情形「正常偏少」,以3月為例,北部月累積雨量氣候正常值約在133.2毫米至190毫米,南部約6毫米至27.7毫米之間。

鄭明典說,中南部水情吃緊,不利的是春雨主要降在台灣北端,中南部水庫要靠春雨解渴幾乎不可能,只能期待5、6月梅雨季,「但今年梅雨可能會稍微晚到,降雨量可能也偏少」,提醒民眾這段期間仍要節約用水。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說,今年春雨沒有樂觀的理由,因為雨帶集中在印尼、菲律賓東南側,導致台灣南海到大陸華南附近大氣相對穩定,北邊鋒面不容易下來,所以即便今年春雷打得早,還不如春雷打得多,暖濕空氣旺盛才會降雨,盼台灣不要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