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9

夜市公安 瓦斯桶像不定時炸彈

#逢甲商圈 #氣爆 #瓦斯桶 #夜市 #地方

記者張世杰、邱瓊玉、楊濡嘉/連線報導

逢甲商圈氣爆意外,夜市公安引發關注。台北市住商混合密集,知名的延三夜市、寧夏夜市、通化街夜市、士林夜市一旁就是住家民宅,部分路段上方密布電纜線,瓦斯桶可能成為不定時炸彈。

台中知名的逢甲商圈,昨驚傳心齋橋餐廳氣爆,造成一死十五傷,現場派出大量警消搶救,十分危急(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役男賴禹諾提供)

大橋頭延三夜市入夜後車水馬龍,但路旁林立的電線桿電箱曾走火,加上天空密布電線電纜,地方居民憂心攤商瓦斯桶若碰上電線走火,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延平北路二段和四段都已完成電纜地下化,唯獨中間的延三夜市上方電線密布,不僅影響觀瞻,還有安全疑慮。雖然地方居民喊了很多年,但因延平北路無法拓寬、施工期間難以要求全部攤商停業,導致延三夜市電纜地下化遲遲無解。

延三商圈發展促進會總幹事施木彬說,攤商平常就會注意瓦斯外洩,發現異味就會關閉抽風機、電風扇,平常里鄰工作會報時,消防局也有安全示範。士林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泰元表示,攤商瓦斯桶都定期檢驗,也會拉大瓦斯桶和爐火距離。

台北市各消防分隊每年會查驗轄區內瓦斯行,若鋼瓶超過有效期限或耐壓效果不佳,就會銷毀。北市也針對十五米以上道路執行纜線地下化,預計明年底全面地下化;但鄰里巷弄間的纜線,現階段以清整為優先,未來再逐一地下化。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說,管理瓦斯鋼瓶這種「看不到的政績」沒人愛做,一旦發生意外就會很嚴重,市府應總體檢夜市瓦斯鋼瓶,讓纜線地下化。

高雄市消防局長陳虹龍表示,目前法令並無規範攤商能使用多少支瓦斯鋼瓶,要靠聯合稽查宣導使用安全。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逢甲商圈氣爆,引起民眾關切餐飲業消防安全。台中經濟發展局昨天說,發生氣爆的餐飲場所,不在列管的夜市範圍,店內面積未達三百平方公尺,無法與消防局等單位展開聯合稽查,只能請業者自主安全管理,恐怕是漏洞。

「類似的餐廳、小吃店太多了,就算要稽查,也根本稽查不完。」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昨天案件是操作有問題釀禍,消防局平時就要求餐飲業者瓦斯鋼瓶不要逾期及不要超量,有氣體外洩時不要開電源,但無法稽查時,便很難有效管理及預防。

台中經發局表示,起火的餐廳三年前開張,雖在逢甲商圈,但並非列管夜市範圍,雖有合法餐飲營利事業登記,但店內面積未達三百平方公尺以上,所以市府無法聯合稽查,只能要求業者自主管理,設滅火器及照明設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