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0

桃捷花得兇 收支何時平衡

#桃捷 #機捷 #捷運 #交通

記者曾增勳、楊正海/連線報導

桃園捷運自今年3月2日起正式營運,上路3個多月,被議員發現30億資本額在今年2月就只剩下12億元,質疑何時收支平衡?桃捷董事長劉坤億表示,市長指示6年完成收支平衡,近日會向交通部爭取12.87億元營運前虧損補助款,解決桃捷財務問題。

桃園捷運擬向交通部爭取12.87億元營運前虧損補助款(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機場捷運A9林口站(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桃園市議會定期會昨進行桃園捷運公司工作報告,藍綠議員輪番質詢桃捷財務虧損,市議員范綱祥、魯明哲表示,桃捷未依公司法揭露會計報表、資產負債表等資料,盈餘分配或虧損撥補方案也隻字未提;桃捷實收資本額30億元,扣掉負債虧損,目前淨值剩11億元,虧損已達19億元,照這樣下去,估計不出10年會破產。

劉坤億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桃捷實際累計虧損17億元,將向高鐵局爭取工程結餘款7.1億元,加上附屬事業營收至年底可達7000萬元,虧損可望減少;另機捷運量近五成服務機場旅客,未來也考慮邀桃機入股增資,解決桃捷財務問題。

他說,桃捷通車後,原預估每天運量4萬6千人次,但實際達5萬6千人次,運量若日漸增加,也有助縮小虧損。

桃園捷運公司虧損,也引起台北市議會關心。

市議員王鴻薇昨質詢指出,北捷每日營運超過200萬人次,最低的文湖線假日每日也有21萬人次,北捷現在要靠業外收入才能收支平衡;高捷每日營運量也有18萬人次,直到去年才轉虧為盈。桃捷每日才5、6萬人,未來勢必要增資,台北市政府是桃捷股東之一,要不要跟進?

北市交通局局長張哲揚說,未來若桃捷提出增資,在營運狀況沒有改善前,他認為還是不要增資比較好。北捷總經理顏邦傑表示,以桃捷現在的營運量,要維持很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