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毒蛋風暴擴大 延燒到高雄台南 

#芬普尼 #毒雞蛋 #雞場 #食安 #禁藥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芬普尼毒雞蛋風暴擴大,昨再新增十個案例場,至今共五縣市十五個雞場驗出超標芬普尼;且從彰化、南投,昨再波及台南、高雄、台中等三縣市的雞場。

毒雞蛋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毒雞蛋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至今檢驗的雞蛋中,超標、不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一點五九,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這顯示大多數雞蛋仍安全,消費者不用太過擔心。農委會將加強禽場管理、並把芬普尼列為常態檢測項目,預計今天就能公布所有檢驗結果。

彰化 找到賣芬普尼劑商人

此外,有一家超標的彰化雞場業者向檢調坦承,曾使用芬普尼殺蟲劑清除雞毛上的雞蝨,檢警昨已找到一名賣殺蟲劑的嫌疑人,並在住所搜到撕標的藥品,確認是已撤銷使用範圍的百分之四點九五芬普尼水懸劑,不論雞農或賣藥者都恐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最重可處七年以下徒刑,併科四百五十萬元罰金;農委會也將研議公告這類芬普尼水懸劑為禁藥。

農委會過去一直未核准芬普尼用於食用動物,因此雞蛋過去都沒有芬普尼檢驗數值,在歐盟、南韓等各國爆發芬普尼蛋事件後,衛福部與農委會首度抽查,農委會就在牧場端查到問題蛋。

農委會畜牧處統計,至今共移動管制五十一萬九千零二隻雞、估計封存卅萬顆蛋,若再加上已知上市的十七萬三千兩百多顆蛋,將銷毀近五十萬顆蛋。

昨天新增的案例場有五個位於台南、一個在台中、高雄及彰化各兩個,加上之前彰化三個、南投兩個,共十五場;其中南投文政牧場複驗合格,已解除移動管制。

採最嚴標準 才會檢出15場

陳吉仲表示,這次檢驗是採最嚴格的歐盟標準,才有十五場,如果以日本標準(廿ppb),就只有六場超標,若以美國(卅ppb),則只有三場,採用最嚴格標準,顯示守護食安決心;他表示,這次少數的蛋雞場,很明顯違法使用芬普尼,未來農委會將加強畜禽場管理,並盤點公告所有鴨、鵝、豬的地理資訊位置,以方便生產管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芬普尼大約十四至十五天能衰退,畜主可主動採樣送檢,檢驗合格後,可解除移動管制。此外,封存堆肥的問題蛋,在完成堆肥以後,會確保檢驗不到芬普尼殘留,才同意使用到蔬果施肥,未來芬普尼將會列為常態性檢驗項目。

防檢局統計,全國蛋雞場共一千六百一十七場,但實際產蛋的只有一千四百廿一場,昨已經完成檢驗九百四十一場,今天會再公布後續檢驗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