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460

台灣都更觀念落伍 日本流行「再生建築」

#政策 #租售 #建築再生 #整建維護 #都更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1991年日本經濟泡沫破滅之後,在重建經費不足的窘困下,「再生建築(Refining Architecture)」愈來愈受到青睞。近期赴日本東京考察的專家認為,日本的今天就是台灣的明天,台灣都市已經進入整建、維護的階段,在高齡少子化的趨勢下,必須思考「建築再生」的落實方案。

▼一棟東京市精華地段的45年老舊鋼骨建築物,經過再生後已經再使用超過5年。日本東京建築再生案例。(郭紀子提供)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說,在台灣都市更新雖然納入了「整建、維護」措施,但似乎仍停留在改善結構安全、拆除違建、外牆拉皮等最基本層面,而日本的建築師及物業管理者已經把強調創新的建築設計、智慧綠建築、建築美學及物業管理規劃等,導入老舊建築物之中。

郭紀子說,因老屋拆除重建面臨整合不易以及權利變換與分配的衝突,而建築再生在原建築物基礎上進行整建,對於區分所有權人而言,避開了權利變換與分配的糾葛,推動起來會比較容易,而再生建築的耐用年限、美觀、智慧化等各項建築設計元素,都完全可以達到都更的效果。

▼屋齡40多年原本不堪使用的東京清瀨市民活動中心,經過建築再生,成為當地地標。(郭紀子提供)

日本東京建築再生案例。(郭紀子提供)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這次赴日拜訪投入建築再生領域長達35年的日本首都大學東京研究戰略中心教授青木茂,他以「再生建築」做為挑戰東京發展的策略構想,出版了「再生建築」等多本叢書。

青木茂特別分享,「再生建築」與拆除重建相較,費用可以節省30%左右,而施工期則大幅縮短到3分之1以下,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他強調,建築物不應該是用完即丟的消費品,建築物的壽命可以不斷地延長。

郭紀子則建議,台灣應該盡快加強這方面的研究與制度的建構,例如政府的政策引導、再生建築專業人才的培養以及金融機構融資的配套協助等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