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2

緬甸茵萊湖 窺探水上村莊

#寰宇 #緬甸 #茵萊湖 #寺廟 #水上飯店 #五佛寺 #長頸族

記者黃佳琳/緬甸報導

茵萊湖是緬甸第二大湖,這裡的漁夫平衡感超好,穿著長裙單腳操槳,站立船尾划船,雙手還能一邊撒網捕魚,不疾不徐,讓人感受到緬甸人的優閒自在。旅人也可乘船遊湖,逛逛水上人家與寺廟,入住水上飯店,隨湖水波動搖搖擺擺入夢鄉。

Golden Island Cottages是茵萊湖上少數的高腳屋水上木造飯店,清晨在湖中央醒來,享受沉靜之美。(記者黃佳琳/攝影)

茵萊湖位在緬甸東部撣邦高原上,海拔約900公尺,因為氣候涼爽,是著名的避暑勝地,從仰光有長途巴士可達,但得坐十幾個小時,搭緬甸國內班機最方便,從仰光到海霍機場(Heho Airport),約1至2小時航程,再從機場坐1小時車到茵萊湖畔。我坐的班機上,幾乎全是到茵萊湖度假的歐美背包客。

來這兒玩,船是湖上唯一的交通工具,湖面大而寬廣,南北長約22公里,東西寬約11公里,山環著水,水映著山,互相輝映,美不勝收。湖面上散落著許多水上人家村莊,包船遊湖,駛進尋常百姓家,窺探茵達族(Inthe)的簡樸生活。

茵達族緬語有「湖的子民」之意,是住在茵萊湖沿岸和湖中小島的緬甸少數民族,以木頭、草蓆建高腳屋,以捕魚為生,家家戶戶出入都划小舟,有獨特的生活方式,漁夫穿著緬甸傳統長裙龍基(Longyi),站立船尾以腳划槳,撒網捕魚,優閒之姿映著山水,彷彿一幅畫。

旅人也可乘坐電動長尾船遊湖,伴著徐徐微風,同行友人甚至舒服放鬆得睡著了。茵萊湖淺,遊湖的小船沒有屋頂,天氣陰涼時坐船很浪漫,遇上豔陽天雖然可以撐傘,卻會讓台灣女性叫苦連天,一旦下雨,更讓人分不清臉上是雨水還是淚水,此時得學習緬甸人恬淡的性格,看淡雨水與烈日。

除了單腳划船捕魚奇景,聰明的茵達族以水草和泥土在湖面撐出浮田,堪稱一絕!因為生活在湖上也得吃些蔬菜水果,所以填出湖上水田,頭尾插上竹竿固定,避免浮田隨水飄走,種些番茄蔬菜瓜果等。茵萊湖是緬甸番茄最大的產區,非常香甜。

五佛寺 神像變金球

湖上景點都靠搭船才能到,其中水上佛塔五佛寺(Phaung Daw Oo Pagoda)是茵萊湖最大、最神聖的廟宇,12世紀緬甸蒲甘皇朝時興建,原本供奉的五尊佛像是以香樟木雕成,這些神明有求必應,虔誠的佛教徒為了謝神,買金箔供奉貼滿佛像,現在已看不出佛像的樣子,成了五顆金球。在緬甸僅男性可供佛貼金箔,寺廟內若想拍照,也得付300至500緬元的拍照費。

五佛寺每年10月有點燈節,是緬甸時間最長、最盛大的廟會,相傳1975年時,信眾將五佛請出寺,供奉在金天鵝大船上遊湖,茵達族人以單腳划船繞境,但沒想到途中遇風翻船,五佛全落水,只尋回四尊佛像,事後竟發現未尋獲的佛像已回到廟裡。

信眾隔年再度請出五佛,沒想到又發生翻船,又是那尊佛像自己回到寺廟,於是居民不敢再把那尊佛像請出寺廟,此後每年廟會都由祂駐守佛寺,僅四佛出巡,而當年翻船的地方今日已設金天鵝紀念碑。

跳貓寺藏佛像 蓮藕絲織圍巾

在緬甸經常有看不完的寺廟,所幸茵萊湖的水上寺廟各有特色,有間跳貓寺,幸運的話可以看見靈貓表演跳圈圈。其實跳貓寺原名木佛寺(NgaPhe Kyaung),木結構建築有百年歷史,以收藏眾多珍貴佛像和佛塔聞名。貓咪是和尚養的,住寺廟久了竟也老神在在,小遊客調皮嚇貓時,靈貓絲亳不為所動繼續睡。

除了寺廟,水上村落也有許多工坊和藝品店,如漆器、菸草、蓮藕絲織品工坊等,都在湖中找得到,跟船夫說你想看什麼、買什麼,他們就會在茫茫大湖、完全沒有指標的水上村落中,找到你想去的地方。

蓮藕絲織品是茵萊湖特殊的手工藝,製作費時費工,清晨得到湖中採蓮,看似嬌弱的蓮花,蓮藕絲卻非常堅韌,將梗折斷取出細蓮藕絲,再將絲一點一點搓揉成線,再織成圍巾等衣著服飾,手工生產,數量稀少,最初是信徒織袈裟供養佛,所以不怕麻煩。

長頸族銅環愈多愈美

茵萊湖上也可看到少見的克耶族,就是俗稱的長頸族,他們來自緬北kaya邦,鄰近茵萊湖,靠近泰緬邊界。有店家腦筋動得快,將他們請到店裡坐鎮,和觀光客拍照留念,賺取小費。

緬甸在地導遊阿龍說,因為長頸族信仰龍,覺得自己是龍的傳人,脖子也要像龍一樣長長得才美。在場一位長頸族阿嬤54歲,從9歲開始戴14圈實心銅環,14歲時加5圈,19歲時再加5圈,最多戴到24圈,脖子是一般人的兩倍長,沉重銅環上的巴掌臉,笑得溫暖可愛。

長頸族一生吃喝拉撒睡都戴著銅環,生活不受影響,只有生病時才會脫下。對他們而言,脖子愈長愈美,戴愈多,表示家境愈好,甚至膝蓋上也會戴銅環,一樣是9歲開始戴,最多戴11圈。現在長頸文化快滅絕了,許多克耶族的年輕人已不再戴銅環展現長頸之美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