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雲林六房媽過爐 上萬信眾隨香陪行

#六房媽過爐 #地方 #新奇 #民俗 #信眾 #媽祖
聯合報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
 
雲林縣「六房媽過爐」為國家重要民俗,因有神無廟由5股34庄輪流建新紅壇供奉1年,每年「媽祖搬家」都有上萬信眾隨香陪同,前3年因防疫取消遶境,昨天恢復往例舉行過爐大典,吸引數萬民眾參加,自斗六市大北勢股紅壇燃炮起駕,搬遷至虎尾鎮過溪股溪埔仔廍,雖然下著雨,但澆不熄眾人熱情,雲林縣長張麗善掌轎,與上萬名信眾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六房媽祖每年由斗南、土庫、大埤、斗六及虎尾等鄉鎮5股34庄,依序輪流設新紅壇供奉1年,每年並擲筊選出新爐主,迎駕到新建紅壇供奉,是國內最大規模媽祖搬家民俗活動,新舊爐主交接即為「過爐」。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昨天清晨引燃起馬炮後起駕,上萬信眾隨香同行。記者陳苡葳/攝影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昨天清晨引燃起馬炮後起駕,上萬信眾隨香同行。記者陳苡葳/攝影
今年擇定昨天6點準時引燃起馬炮,起駕遶境過爐至虎尾鎮過溪股,縣長張麗善等人掌轎隨香,一路從斗六大北勢紅壇,徒步前往虎尾鎮過溪股溪埔仔廍的新紅壇,路程近10小時。
 
過爐活動恢復往日場景,紅壇四周道路被大批信眾擠得水泄不通,爐主周清源說,六房媽過爐是信眾高度自主參與的活動,數千名志工協助處理壇務、煮食,社區民眾自組隨香陣頭,沿途民宅也擺設香案迎接。
 
張麗善表示,六房媽過爐是雲林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如今疫情退散,恢復這項從清朝流傳至今的傳統宗教文化活動,對廣大信眾而言意義非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