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萬大果菜、漁市改建再編23.2億 議員質疑公益性

#北農 #農民 #果菜市場 #預算 #冷鏈 #漁市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今赴萬大第一果菜批發市場進行視察,市場處進行報告時提到,因為新增6樓以上樓層建築工程等,尚須增編23.2億預算,其中果菜包裝中心就需要3.81億。有議員就表示,如果總預算163億只能用50年,等於每年要回收8億才能攤平成本,但目前每年收取租金費用只有1億多,質疑投資的公益性。
 
北農董事長黃向羣說,2019年進入北農後,發現沒有計畫物流中心,所以才規畫果菜包裝中心,也就是冷鏈系統。現在全國有16%的農產品都在北農,如果沒有冷鏈將來就會被淘汰,因為連產地的農民都會自己做保持蔬菜鮮度,只要能配合冷鏈系統,就可以賣出好蔬菜。
 
未來零批場每個攤位都會有編號和名字。記者鍾維軒/攝影未來零批場每個攤位都會有編號和名字。記者鍾維軒/攝影
 
議員楊靜宇、林亮君表示,工程成本逐年上漲,包括鋼價、廢棄物處理費成本都漲聲不斷,是否有預估在2029年完工前的漲幅?市場處回應,通貨膨脹在現階段有預算預付款可以解決,但坦言後續無法預測建材會上漲多少;議員徐立信則說,可以先檢討加速工程進度,免得後續因為物價上升又得追加預算。
 
議員李慶元指出,台北市民用了163億改建農產、漁產批發市場,使用期限50年,等於1年要回收8億,可是北農、北漁每年只收取1億多的管理費和攤商租金,這些投資都是做生意用的,質疑花大錢蓋大樓的公益性到底為何。
 
黃向羣表示,現在只有收取拍賣平台的管理費,額外才是停車場、餐廳租金等,萬大市場內其實只有「拍賣場」和「分貨場」,因為賣完蔬果後,還提供空地讓承銷人分貨送出,但後來漸漸發展成零批功能,分為蔬菜區和水果區,但事實上分貨場不收租,因此現在的發展出來的零批場亦無收租。
 
另外,關於當初為何沒有先規劃好果菜包裝中心?黃向羣解釋,2019年接手董事長時,統包工程計畫都已經定案,但缺少物流中心,因此才又規劃冷鏈系統,否則有些蔬菜都在太陽下曝曬,農民自己在產地也會做冷鏈,否則未來一定會被淘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