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3

iPhone銷售冷…蘋概鏈度小月 過年不加班

#多空 #蘋果 #iPhone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陳昱翔、謝艾莉、劉芳妙/綜合報導

鴻海、和碩、大立光、玉晶光、可成、GIS、TPK等蘋果iPhone主要供應鏈,今年過年普遍不加班,並鼓勵員工正常休假,凸顯iPhone銷售清淡,供應鏈面臨「訂單冷颼颼、年假有夠長」的窘境。

iPhone自2007年問世以來,蘋果供應鏈為趕出貨,農曆年期間普遍要求員工加班,甚至在年前大舉招工因應終端強勁需求;今年iPhone銷售清淡,供應鏈不加班,為歷來罕見。

蘋果iPhone主要供應鏈,今年過年普遍不加班,圖/報系資料照片。報系資料照片

一般預料,今年農曆年淡季效應將更顯著,相關供應鏈從元月底至2月,甚至3月上旬業績都會受影響。

今年除夕在2月4日,台灣從2月2日開始放九天年假,據了解,除了蘋概指標廠普遍不加班之外,部分小型蘋果供應商因訂單大減,部分員工甚至在元月最後一周就開始排假提早過年,或於年後多放幾天假。有供應鏈員工私下表示,「今年寒假有夠長」,若刻意排假,放半個月也是有可能。

遭到市場點名的蘋果供應鏈均不評論單一客戶動態與接單訊息,礙於訂單能見度較低,加上蘋果新機銷售冷颼颼,包括GIS-KY、TPK-KY、可成今年都沒有加班趕工狀況,相關公司強調,今年過年上、下班均按照行事曆進行。

近期股價強勢的股王大立光,對於過年生產線狀況,也僅淡淡回應「視需求調整」;玉晶光也坦言,不會加班,除非客戶有緊急的需求。

鴻海方面,根據大陸地方消息,去年富士康鄭州廠生產旺季至約11月,去年12月底已逐步進入傳統淡季,今年首季也無特別要求加班,目前當地情況平靜,並無加班人力需求。

和碩表示,公司會照當地政府規劃,農曆新年會至少休息三天,之後就要看各廠的業務狀況來安排工時。

PCB廠方面,因應傳統淡季與廠區自動化提高,今年農曆年採例行輪值班方式。臻鼎提到,今年初步看來市場能見度相對往年不佳,外部變數較多,期待農曆年後市況明朗。

燿華說,目前初步看來,1月生產仍可支應市場需求,因此今年過年期間不必特別調度生產,採取彈性生產因應,屬於假期期間例行排班、設備保養作業。

業界人士指出,從目前市場需求來看,第1季原本就是產業淡季,加上蘋果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狀況並不理想,供應鏈產線加班的情況微乎其微,若客戶需求不高,還加班趕工,反而會提升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