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7

暖冬影響紫菜銳減 澎湖人嘆「歹年冬 」

#地方 #澎湖 #野生 #紫菜 #姑婆嶼

中國時報 記者陳可文/澎湖報導

暖冬氣候影響,今年澎湖野生紫菜生長不佳,全國唯一的天然紫菜保護區姑婆嶼20日開放登島採收,居然產量銳減掉了一大半,漁民們哀哀叫,大嘆「歹年冬」。

高經濟價值的紫菜號稱「澎湖黑金」,每年冬天農曆過年前後正是澎湖紫菜生長季節,礙於野生紫菜數量非常稀少,全澎湖只有姑婆嶼、雞善嶼、空殼嶼、錠鉤嶼、屈爪嶼、頭巾嶼等少數無人島生產。

全國唯一的天然紫菜保護區姑婆嶼,20日開放登島採收。(陳可文攝)全國唯一的天然紫菜保護區姑婆嶼,20日開放登島採收。(陳可文攝)

紫菜是紫紅色葉狀薄膜紅藻,天氣越冷成長越好,尤其生長在海浪拍擊礁岩潮間帶的野生紫菜品質最佳;由於今年冬天氣候溫暖,澎湖野生紫菜生長的濃密度、葉厚度等品質都遠不如往年。

挽紫菜是白沙鄉赤崁村百年的傳統活動,姑婆嶼漁業權隸屬赤崁村龍德宮,20日廟方號召村民一起搭船登島採收紫菜,然而事前獲悉今年可能產量少,大夥報名意願缺缺,只有200多人參加,創下歷年來人數最少紀錄。

果然,登島兩個小時採收,今年姑婆嶼野生紫菜產量竟然不到往年的一半,鄉親們抱怨連連直喊慘。

澎湖野生紫菜產量少,相對價格飆漲也創下新高,碼頭旁聚集批發商現場收貨,剛採收的溼紫菜每台斤高達400元,相較去年貴了100元,另脫水曬乾後的乾紫菜更昂貴,每台斤也喊價破12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