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富貴險中求? 韓國長年負利差…同行不敢入

#寰宇 #韓國 #低利率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孫彬訓/台北報導

富邦人壽大舉進軍韓國,要走跟其他金控不同的路。國內大型金控、壽險公司多數表示,韓國、日本、大陸保險市場發展與台灣相近,不會是優先考量設點的市場。金控業者表示,韓國跟台灣一樣長年處於低利率環境,負利差趨勢明顯,不利保險業經營,不敢貿然進軍。

金控業者指出,韓國的負利差狀況從2013年持續至今,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2013年的3.4%降到現在的2.26%,負利差趨勢明顯,對壽險公司的發展會是一大風險,過去台灣也歷經長期低利率環境,各保險公司面臨嚴重利差損,經過多年調整才算稍稍喘口氣。

金控業者表示,韓國跟台灣一樣長年處於低利率環境,負利差趨勢明顯,不利保險業經營,不敢貿然進軍。(報系資料照片)

保險局本周發函各壽險公司,特別點明今年以來熱賣的連結目標到期型基金之投資型保單,要求不得以「保證保本保息」為訴求,以免誤導保戶。(報系資料照片)

壽險業者則分析,韓國對於外資進入管制嚴格,現在已不發新的保險公司執照,外資只能透過併購進入,但韓國決定如期執行IFRS17的保險會計,比台灣會早2年,屆時相關提存壓力恐比台灣大。

元大金控也積極進軍韓國,目前有銀行、證券雙據點,2014年元大證券透過子公司元大亞金以收購方式,取得韓國上市且排名第6大的券商東洋證券的控制性股權,2014年10月1日更名為元大證券株式會社,到2017年底,已在韓國有68個營業據點。另外,著眼於韓國為亞洲國家除日本以外唯一的OECD會員國,加上韓國已開放銀行可在證券公司設置店中店,元大2016年再併購韓新銀行,已更名為元大儲蓄銀行(韓國)。

元大金控策略長陳修偉指出,當初選擇併購海外證券,是因為元大證券已經是台灣最大,為創造更大獲利空間與多元化收入,因此積極進行證券的海外佈局,而後,為了達成集團資源整合,發揮「證券+銀行」雙引擎綜效,因此併購韓新銀行,現在元大證券株式會社的獲利相當穩定,元大儲蓄銀行(韓國)今年也將有所獲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