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

法國鼓勵騎單車防疫

#交通 #政策 #腳踏車 #單車 #防疫 #新冠肺炎 #寰宇 #法國
工商時報 陳穎芃
 
法國政府為了鼓勵人民騎單車取代大眾運輸以降低群聚風險,推出舊單車維修補助,成功提高單車通勤人數。
 
■"After this second lockdown,the government wants to encourage French people to use bicycles to move around,"Environment Minister Barbara Pompili said.
 
法國政府為了鼓勵人民騎單車取代大眾運輸以降低群聚風險,推出舊單車維修補助。示意圖/pixabay
法國政府為了鼓勵人民騎單車取代大眾運輸以降低群聚風險,推出舊單車維修補助。示意圖/pixabay
 
今年春天法國第一波封鎖令解除後,政府推出每台單車50歐元(約1,750台幣)維修補助,鼓勵法國人將家裡年久失修的單車修好後充當代步工具。這項補助計畫至今已在法國吸引超過100萬人申請,而政府也在近日第二波封鎖令解除後宣布延長補助至2021年3月。
 
法國環保部長彭皮利(Barbara Pompili):「第二波封鎖令解除後,政府希望鼓勵法國人以單車代步。」她表示申請補助的民眾有半數先前沒有騎單車的習慣,多虧補助計畫才讓50萬人重拾單車。
 
舊單車 重新回到街頭
 
法國單車協會會長史奈德(Olivier Schneider)估計,法國全國共有2,500萬至4,000萬台單車,但其中約有1,500萬台車況殘破不堪。他表示:「全球新車需求龐大以致一車難求,好在有舊車維修補助計畫讓許多老舊單車重新上路。」
 
但沒想到的是,這波單車通勤潮卻帶來新的問題。10月底的某天上午,在巴黎東北部第19區打工的20歲大學生雷諾丁正準備從辦公室騎車回家,卻發現單車不見了。他表示「起初他以為只是某人惡作劇」,直到他報警查看大樓監視器畫面才發現單車是被偷了。
 
同樣住在第19區的29歲企業顧問利柏特也在10月初發現單車失竊。她表示自己幾天前才買了一台二手單車,還用鍊條鎖在自家後院,沒想到竊賊依舊剪斷鍊條把車偷走。
 
今年以來諸如此類的單車失竊案在巴黎四處頻繁發生,其中又以第19區失竊頻率最高。當地人將附近三個地鐵站之間的區域稱為「百慕達三角洲」,因為只要把單車停在那裡就會消失。
 
然而,單車失竊問題日漸嚴重可能讓舊車維修補助計畫徒勞無功。法國市調機構6t近日調查4千名住在法國大型都市的成年人,其中有60%的受訪者表示單車失竊會降低日後騎車的意願。
 
巴黎擴建 單車停車格
 
巴黎副市長貝拉德(David Belliard)表示,巴黎市民共有50萬台單車,但只有4萬個單車停車格可以使用,因此市政府將投資基礎建設,興建更多單車停車站。法國政府也推出規模3千萬歐元的三年單車基礎建設計畫,提供融資讓企業在辦公大樓停車場增建安全的單車停車格。
 
根據《巴黎人報》私下在單車加裝GPS追蹤器的調查結果,這些失竊單車有許多最終流向北非及東歐,透露竊賊的後台很可能是國際犯罪組織。
 
今年前九個月巴黎警方接獲報案的單車失竊案將近5千起,較去年同期暴增62%,況且許多人單車失竊未必報案,因此實際案件量恐怕遠超過這個數目。除了巴黎之外,全球各大城市幾乎都出現相同問題,例如今年3~9月中紐約市單車失竊案也年增27%至4,477起,倫敦光是9月單車失竊案就年增50%至2,004起。
 
這段期間各地單車失竊案激增的原因與新冠肺炎疫情脫不了關係,因為今年初疫情爆發後,各國政府為了落實防疫工作,鼓勵社會大眾在解封後繼續避免搭乘大眾運輸,改以開車或騎車外出來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