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2

7月存款餘額 突破43兆

#理財 #政策 #央行 #儲蓄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人有多熱愛儲蓄?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國內存款餘額短短一年內就暴增1.62兆元,7月底國內存款餘額已攀升至43.1兆元。進一步分析國內存款餘額的組成,以定期性存款最多,占26.39兆元,其次為活期性存款,約15.43兆元,政府存款最少,僅1.28兆元。

銀行主管說,存款餘額步步高升,除反映國內超額儲蓄問題愈演愈烈外,也代表國內投資風氣低迷,資金去化無路。

賺錢不容易,做好儲蓄習慣可以備不時之需。(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賺錢不容易,做好儲蓄習慣可以備不時之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央行統計顯示,過去一年內,活期性存款增加8,406億元,定期性存款上漲5,977億元,政府存款則是增加1,831億元,合計暴增1.62兆元。

央行指出,活期性存款包括企業及個人在國銀、外銀等存款機構的支票存款、活期存款及活期儲蓄存款,同時也包含散戶投資信心指標—證券劃撥帳戶。因活期性存款的僵固性較低且利率較低,通常也被視為有機會挹注股市的資金活水。

至於定期性存款,包括企業及個人在其他貨幣機構的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匯存款、郵政儲金、附買回交易餘額及外國人新台幣存款等,代表僵固性較高的存款。

因國人熱愛儲蓄,投資風氣相對低落,使國內金融市場充斥爛頭寸。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超儲蓄已連五年突破2兆元大關,財經官員指出,所謂「超額儲蓄」,是指國民儲蓄毛額扣除國民投資毛額,超額儲蓄過多,代表國內投資低迷,對經濟成長不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