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

保3破功 GDP跳水創12季新低

#理財 #主計處 #GDP #經濟成長率 #中央大學 #邱俊榮

記者黃天如、吳泓勳、蒼弘慈/台北報導

國際情勢不佳,出口衰退,主計總處昨天公布第2季實質經濟成長率也跟著跳水,概估年增率為0.64%,較先前預測大減2.41個百分點,為近12季新低,預估全年僅2.68%。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國內經濟正往谷底走,全年保3無望。

季增年率 由正轉負

主計總處指出,第2季的季增年率(saar)由正轉負,為-7.65%,不但是近9季首度負值,更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衰退。

今年若其他3季經濟成長率預測不變,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僅2.68%。財政部長張盛和分析,7月出口不樂觀,目前所知7月第3周比起前2周,衰退幅度明顯縮小。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不諱言,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剩0.64%,跌破大家眼鏡,目前看起來GDP想要保3,困難度愈來愈大。

資通出口 大幅衰退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滯緩,導致國內電子產品庫存壓力大增,加上紅色供應鏈等影響,第2季出口以美元計價年減9.81%,為2009年第4季以來最大降幅,其中電子產品年減6.1%、機械年減4.2%、資通訊產品年減22.1%,造成重大衝擊。

所幸內需部分,雖第2季小客車掛牌數年減5.28%,但油品銷售仍佳,行動裝置亦熱賣,整體零售業營業額增加0.35%,餐飲業營業額亦增2.49%;另日圓、歐元貶值,帶動國人出國人次成長11.00%。

總體來說,第2季外需疲弱,但內需溫和擴張,經濟呈現「外冷內溫」情勢。Q3外銷 情況更差邱俊榮表示,第2季經濟情況已非傳統產業「五窮六絕」季節因素所能解釋,外銷訂單等領先指標已清楚告訴大家,第3季情況會更差。

隨著美國「再工業化」,國內經濟發展已與美國脫鉤,加上紅色供應鏈崛起,這些衝擊都是不可逆的。原本iPhone新機是國內廠商下半年唯一希望,但蘋果日前坦承對新機銷售預期過度樂觀,這個希望也破滅了。

他強調,救經濟,國內產業一定要停止在量產及低價競爭的死胡同裡打轉,而應尋求升級與轉型,追求高利潤、高附加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