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

中梵建交?程建人:應該還有一段時間

#寰宇 #梵蒂岡博物館 #北京 #故宮 #藝術外交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梵蒂岡博物館昨天宣布,將和北京故宮交換藝術品展覽,進行「藝術外交」,外界認為是建交前兆;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今天表示,藝術外交在外交上不算太大突破,我們過去也和無邦交國家有藝術品交流,但可以看出中梵關係正逐漸升溫,只是到距離建交「應該還有一段時間」,判斷目前中國大陸對於建交還沒有做最後決定。

梵蒂岡博物館。(圖片擷取自維基)

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會秘書長朱建程和梵蒂岡博物館館長賈塔昨天在梵蒂岡舉行記者會,表示雙方將互換40件藝術品,分別在北京故宮和梵蒂岡博物館展覽,路透社指出,這令人想起1970年代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乒乓外交」,當時美中雙方分別邀請對方乒乓球隊訪問,後來美國總統尼克森於1972年赴北京進行歷史性訪問。

程建人說,中梵之間看得出來是漸進式推動交往,主教帶團互訪,關係慢慢升溫,「關係不錯自然就會朝那個方向走」,不過彼此之間還存在問題,例如主教任命權,中國大陸國內還有愛國教會、地下教會的問題,陸方對於兩岸關係也要考量到是不是要更緊張,再加上國際、國內問題,就已忙不過來。

程建人說,外交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但中梵建交現在看起來可能性不高,不太會因為展覽而影響,藝術外交其實還好,我們在80年代也把藝術品送到美國、法國等無邦交國家展出,去年梵蒂岡也有大批藝術品來台展出。

程建人說,外交上沒有一定模式可循,這次的藝術外交和中美當年的乒乓外交不可一起討論,「差多了」,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當初在中美無邦交的情況下到中國訪問,中美1979年才建交;雖然中梵關係持續改善,無論是宗教、藝術上交流越來越頻繁,但顯示兩方都還沒下定決心,陸方是否做了建交決心,現在還看不出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